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袁利群:推动企业深化转型再创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毕磊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从战略、政策层面鼓励、推动企业深化转型再创新、再发展,完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政策引导,特别要鼓励和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源动力。

袁利群表示,一方面希望国家从战略高度推动和鼓励企业深化转型、再创新,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具有国际竞争能力、行业龙头地位的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化前瞻性、共性和应用性技术研发,加强设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集成创新。另一方面,企业要成为创新的主体,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通过自建、并购、合资等多种方式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实验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研究,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和行业升级。

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袁利群指出,如今,全球竞争日益激烈,从企业自身来说,要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和紧迫,深刻转变成本要素经营理念,回归到基本面,通过持续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精细化的经营管理以及高效的人力资源来获得可持续的增长。

“作为企业来说,要抓住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变化,切实落实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鼓励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据她介绍,美的自2011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来,围绕“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三大主轴,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过去五年,美的集团用于研发的投入已经超过100亿元。2014年开始,美的集团将在顺德建立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美的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构建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品创新中心,全面推动产品创新和升级,有效巩固技术领先优势。

打造互联网经济创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家电业作为相对传统的产业形势,也受到了网络化的冲击。“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有着深远的影响,企业应该考虑怎样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经济相融合的创新模式。”袁利群指出。

她表示,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中,用户体验被放到了第一位,这也颠覆了以往的销售模式,良好的用户体验吸引到了更多的消费者,这也是目前家电企业应该学习的地方。准确的说,家电企业将来要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通过互联网把服务和体验卖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真正成为用户,享受良好的用户体验,并且带来更多的用户。

袁利群表示,要建立消费者为中心的运作方式,从技术到产品到渠道到售后到品牌,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更好的与消费者互动。美的集团也在积极布局电商的发展规划,今年2月在集团已经建立了电商公司。去年美的集团在电商方面的销售规模达到了40亿元,今年计划销售目标为80亿元。

她透露,美的很快将发布“智能家电战略”,依托美的在白电产品全系列的优势,用集成方式来全面对产品进行智能升级。另外,美的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物流方面的投入,使美的建立全面响应市场和用户需求的物流平台,充分发挥线下优势,结合线上线下互通的方式,来打造更新的商业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 ...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