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国土资源部长:小产权房处置28省份已出方案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朱柳笛 蒋彦鑫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新华社记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昨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不动产登记、小产权房、耕地保护等热点问题。

将建部际联席会议制

姜大明称,今年6月将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同时将建立包括9个部门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为什么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姜大明解释,这是落实2007年开始执行的《物权法》。《物权法》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把现在分散在各个有关部门的土地、房屋、草原、林地和海域那些不动产,以土地为核心统一由国土资源部来控制。

“这样做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姜大明说。

同时,姜大明也指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没有建立之前,现有的权属证件都是有效的。在地方还没有建立起该制度时,各个职能部门工作还要正常开展,以便企业、民众进行不动产登记。

小产权房:刹风治乱

针对公众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姜大明称,小产权房目前出现了反弹乱象。“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及时发出通知,现在叫做‘刹风治乱’,就是要规范现在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的现象。”

姜大明透露,目前28个省(区、市)已拿出工作方案,这段时间主要针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拆除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问责一批”。同时,国土资源部也在对各地小产权房的情况进行清理、统计,在这个基础上再研究,提出分类处理的意见。

耕地保护:禁占优补劣

姜大明强调,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保护国家的粮食安全。

“第二次土地调查,我们账面上的耕地数量有所增长,但这是由于调查手段的进步,以及农村政策的影响,使土地的数量增多了,但实际上我们还是现有的这些耕地,我们的粮食都是在这些耕地上产出来的。”姜大明说。

姜大明承认,耕地占补平衡中确实也存在着占优补劣、占水补旱地的情况。他强调,必须要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