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孟畅 郭蕾 尚阳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周行长,当前人民币在对外贸易往来中的使用度不断上升,据央行的数据,2013年的跨境结算量达到了5.16万亿,比上年增长了61%,而上海自贸区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动力,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快速推进。但是我们注意到也有人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不能揠苗助长,在这里请问您到底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把握怎样的速度、节奏和时间点?谢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或者用人民银行的话,是说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这些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基数很低,所以会看着增长率显得很高。但是实际上,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相对比较低的。

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个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大家对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有某种程度的不满意,或者信心不足,所以他们也开始愿意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周小川称,人民币如果真是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这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你提的那个问题是对的,总体来讲,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从政策上、从实力上、从信心上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大家选择使用,而用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你愿意选择哪个货币就可以去选择,你要是愿意选择人民币,慢慢的一些障碍也都取消掉了。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