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年轻人要不要逃离北上广?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新京报 

坚守北上广有何价值?

机会将更多平台会更大 VS 更公平公正 办事较方便

曹可凡:北上广经济发达,就业机会更多,这对年轻人最有价值。其次是更公平。最后是文化相对也是最发达的。

我想对年轻人说的是,只要有梦想人生就会有意义;只要坚持世界才会看到你。

朱雪芹:机会多,岗位多,更包容,更公平公正,办事也方便。在农村办点事,要跑很多政府部门,很麻烦。北上广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也好一些。

总书记说,年轻人要敢于有梦,勤于追梦。我希望你们做好选择,勇于追梦。

王名:虽然有人离开,但每年仍有大量的年轻人留下。原因是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广州也好,它能提供更多的机会。

对于年轻人来说,首先,职业选择很重要,选择一种职业或者一种挣钱方式,也在选择一个城市、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我希望年轻人在选择职业的同时要考虑到社会问题、文化问题、家庭问题等因素,我不太主张毕业后离家很远或者离父母很远。

年轻人扎堆北上广带来了哪些问题?

易滋生诸多社会问题 VS 大城市压力已达到上限

曹可凡:大城市无限扩张、人口过多,确实能带来大城市病。

北上广如果人口超过3000万,会滋生出很多的社会问题。像墨西哥城、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这些巨型城市,治安交通都很糟糕,变成一个不宜居的城市。城市的活力就会受到制约。

王名:我以前也做过这方面的调查,北京、上海、广州这些超大城市极度膨胀的不光是经济还有人口的问题,带来的整个城市公共设施的压力,交通的压力,环境的压力其实已经达到它的上限了。

以北京为例,我之前做过一个周边地区的调查,在调查中,我了解到,北京周边地区很多是因为城市化,整村整村地迁移过去的,治安方面,这些地方基本上是没法管控的,积累的问题非常多。

对留守年轻人,北上广应该鼓励吗?

鼓励年轻人有个体选择 VS 应改善环境留住年轻人

曹可凡:我觉得应该给年轻人梦想,鼓励他们追梦,允许他们失败。如果你连这个机会都剥夺了,是不公平的。总体上应尊重他们个体选择,用市场自动调节即可。中国本来已有户籍制度等起到了约束或限制作用。

朱雪芹:我觉得应该鼓励。分工不同,我觉得从事每一份工作的人就像这个城市机器上的一个零件,都在为城市运转做贡献。只要有一点贡献,就应该鼓励他们留下来。

王名:我认为政府应该改善城市环境,让年轻人留下来。比如从一个中心变成多个中心,像“京津冀一体化”,未来北京经济中心能不能偏移到天津,政治中心能不能往河北偏移,北京能不能再分解成两个中心,这样城市的承载力就更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