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年轻人要不要逃离北上广?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新京报 

曹可凡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

朱雪芹 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

王名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

对于年轻人来说,逃离北上广or留在北上广,这是个问题。留下,需要面对的是更激烈的竞争、不甚舒适的生活环境;逃离,或许也会失去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年轻人到底应该怎么选择,新京报记者邀请三位代表和委员,谈谈他们的建议和看法。

年轻人应扎堆北上广,还是去三四线城市发展?

留守北上广舞台会更大 VS 北上广生活舒适度不够

曹可凡:我的曾祖父一代就是从无锡跑到上海,从一个卖桐油的小作坊,到跟着荣毅仁做面粉生意,慢慢把荣氏企业做大后独立出来,和荣氏兄弟共同创办福新面粉厂。这个品牌现在还在。

年轻人总希望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找到一个能发挥能力的机会。年轻人到北上广,我觉得是值得鼓励的。

朱雪芹:我觉得应该鼓励。1995年,我18岁一个人跑到上海,当时我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我的早餐能吃上面包,喝上牛奶。当时从没敢想留在上海。现在我在上海结婚生子。我觉得上海是一个大舞台,年轻人应该来到这个大舞台。

王名:我支持年轻人离开北上广这样的超大城市。我认为,我们选择一个城市,选择的不仅仅是一种工作和挣钱方式,很重要的是选择生活方式,是对生命的使用方式。我现在在北京就觉得很累,大量的时间消耗在坐地铁上和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悠闲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就近原则非常重要。另外就是要考虑舒适度。

一些年轻人逃离北上广,主要原因是什么?

生活成本高现实落差大 VS 就业压力大 生活环境差

曹可凡:一是,文化差异。一些人融入大城市的生活圈有困难。二是生活成本提高。三是,梦想和现实的偏离。在北上广,竞争更激烈。一些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到了三四线城市,会有更大的比较优势。

朱雪芹:一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户口限制,孩子大了,读书是个麻烦。二是现在很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年纪大了,在老家没人照顾。

王名:一是就业竞争,今年将有720多万高校毕业生,还有相当一部分非应届生,实际数量接近1000万,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就业压力大。第二是生活环境差,包括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很多人每天有大量时间花在路上,真正属于自己的独立时间非常少,不少年轻人觉得在北京的生活质量并不高。第三是实际收入问题,北京的收入相对其他城市高,但生活成本也高,尤其是房价,对年轻人压力太大。

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

逃离大城市回去没面子 VS 留在北上广没啥优越感

曹可凡:我觉得有。我有次在纽约,地铁站有两个摆摊的中年妇女,上海人。我跟他们聊了半小时,他们说在那儿生活挺苦。我说为什么不回去呢?她们说,大家都知道你在美国,回去大家说你混不下去回来,没面子。

推论到上海,可能村里人觉得老王家孩子在上海,混不下去回来了。爹妈没面子,他也没面子。

朱雪芹:我不觉得。在北上广也没什么优越感。当年父母就强烈反对我嫁在上海。但是不管在哪里工作、生活,快乐就好。

王名:这个观点可能更多来自父母和亲朋好友,但现在应该好多了。以前能到北京读书,家里觉得很荣耀,希望毕业后最好能留京,现在我的学生们留在北京的愿望已经相当弱了。我认为年轻人可以考虑离父母生活近一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