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应在地震高烈度区域强制推行农房建设标准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张锐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日前表示,要在全国农村,特别是高烈度地震区域强制推行抗震设防标准。

他表示,在近年来发生的地震中,包括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中,房屋垮塌大部分是农民自建房屋。

根据200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住房建设专项规划》统计,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民房和城市居民住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7. 4%,农村住房受损1574.16万间,其中北川县城、汶川县映秀镇等部分城镇和大量村庄基本被夷为平地。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4·20”芦山强烈地震房屋应急评估情况的分析报告》统计,整个雅安灾区遭严重破坏、倒塌或损毁的农房达15.58万户。其中,在重灾区芦山县芦阳镇居民住房中,97.5%遭到严重破坏、倒塌或中等破坏已无维修加固价值,基本完好或轻微损坏的仅2.5%。宝兴县灵关镇更为严重,以上两个统计数据分别达97.9%和2.1%。

耿福能认为,地震中农房垮塌严重,造成人员伤亡,主要原因在于农房建设长期不受重视,建筑质量差,更不要提达到抗震设防标准。汶川地震专家组发布的《“5.12”汶川地震房屋建筑震害分析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房屋垮塌的原因之一是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房屋的预制空心楼板中大量使用冷拔低碳钢丝构件,同时农村建房中大量使用“干打垒”等土筑墙形式,用泥、砂或糯米浆为主要粘结材料的房屋,其整体性和抗震性均差。《“4·20”芦山强烈地震房屋应急评估情况的分析报告》也指出重灾区农房毁损十分严重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自建房中大量使用简易的砖混、砖木、土木等结构形式,没有必要的构造措施,砌筑墙贴的黏结材料强度差,房屋整体性和抗震能力弱。

“这些都是因农房建设不合规发生的血的教训,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他说,“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建房都没有经过专门设计人员的设计,没有设计施工图纸,主要是由村民自己组织施工,根据个人意愿以及传统的施工工艺建造而成的,加之由于资金短缺,在材料选择方面主要考虑经济性,却没有考虑抗震性。可以说,中国广大农村基本处于不设防状态,一旦发生地震,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是难免的。”

在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后,房屋重建也陆续展开。2008年国务院通过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规划,加固168.36万户农村居民住房,新建218.87万户农村居民住房。2013年国务院通过的《庐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规划加固19.83万户,新建15.03万户。对农村居民住房的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划和相关优惠政策。

“但在调研中发现仍存在问题,”他介绍说,“一是自建农房没有质检控制体系。农村居民说他们自己的房屋是自己组织修建的,并没有遵照相关图集规划,而且在完成后也并没有行政部门进行质检与验收。二是优惠政策不能弥补农民建房资金缺口,汶川、雅安地震给予重建户均补助标准是2万元,此外还有2.5万元优惠商业贷款。但是随着物价上升,在农村兴建房屋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至少要花费20万以上,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耿福能表示,选址困难、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等问题也影响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此,他建议的措施包括,在全国农村,特别是高烈度地震区域强制推行抗震设防标准。防患于未然,借鉴汶川地震及雅安地震农房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改变农民自主建设模式,为农房建设提供规划图,并必须达到一定抗震设防标准,对修筑农房进行验收。

同时,在全国开展房屋抗震普查,对农房建筑质量进行摸底,结合我国城镇化建设,据此制定重建规划。另外,针对农村经济基础薄弱问题,应加大研发推广低成本建造方法。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