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如果环境不好 我能把总部放东莞?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张茵接受本报专访 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摄



3月9日中午,侨联界别政协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接过助手递过来的梳子,认真地梳了梳头,麻利地整了整衣领,端坐下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2006年,张茵以270亿元的身家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的中国首富,她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性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

2008年,历经“提案门”、“血汗门”、“破产门”,张茵从中国女首富变为前女首富,从连续5年蝉联胡润低碳富豪榜首富到后来跌出福布斯200强,被曝财富缩水九成。

2010年,胡润百富榜揭开百富榜前五名,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

而记者眼前的她,一身低调打扮。她说刚吃完北京火锅。采访开始前,她喝了一口矿泉水说:“刚才会场喝剩下的,随身带着,环保!”

A

谈低调 “每个人打法不一样”

羊城晚报:两会开了一周了,您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网上也很少搜到您的新闻,为何这么低调?

张茵:不能说我低调,我觉得人要踏踏实实,来北京开会要开好会、交好提案,最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我不是说不宣传,也不是躲媒体,我希望更多的人发表见解给全国人民看。我也非常关注新闻,委员和代表都讲得非常到位,媒体实在太重要了,把这个声音传递出去,让大家能看到未来。

羊城晚报:相比之下,格力的董明珠出镜比较多,也乐于公开宣传企业,你为何不呢?

张茵:我不能议论别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做法对不对?说自己就行了,更重要的是玖龙怎么打造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企业,接下来我更要做强、做精、做细,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我要做个优秀的企业家,能一代代传下去,把我的员工都带得非常好,有精神,待遇高,每个人的打法不一样。

羊城晚报:把企业一代一代传下去,接班人想好了吗?

张茵:我的小孩也在做,我没有说不让接班,要看他能不能做好,我觉得他会非常努力做到。我经常跟孩子讲要树立三大心态,第一是责任,第二是成就,第三是感恩。因为你带了一万多人,对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第二点是成就,成就体现个人价值;第三要懂得感恩,如果一个人不满足不知足,他自己也不会舒服。

谈企业 “我要适合玖龙的人”

羊城晚报:格力集团“挖”了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陈伟才做副总裁,您有没有考虑从公务员队伍中挖些人才过来?

张茵:不能说用公务员、挖公务员,只要适合我的企业,各行各业都可以,最重要是适合。玖龙培养了自己的高管,因为我们做的是大型专业制造业,流程复杂,涉及发电、污水处理、二氧化硫处理、造纸等专业过程,因此大部分管理层是自家培养的,当然外边的我们非常欢迎,非常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

我觉得干好企业需要两点,一是要有实力,要有钱,没有钱是做不大的;第二是人,我要适合玖龙的。

羊城晚报: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小米的雷军和格力的董明珠也立下“10亿赌约”,您有无考虑涉足互联网?

张茵:网购有三大组成部分,电子商务、运输和造纸,离不开我们包装纸,我们已经是互联网中的一分子。电子操作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用什么去搭配,所谓红花也要绿叶配,配套就是运输加包装,我们占了互联网链条的三分之一。

羊城晚报:广州的垃圾分类方兴未艾,您恰好是做环保行业的,如果广州市长陈建华邀请您参与垃圾分类产业,您愿意吗?

张茵:我们要先把自己做好,这个现在我不能说,你提出这个我就跟你说我去,不现实,我做这么大的企业,不能随便讲两句话就说我去了。看看中国的垃圾处理到底是什么状况非常重要,里面既要有骨头也要有肉。

玖龙是个大公司,是个上市公司,首先我们要规范好自己,下一步我们要看看,即使真的做也要先调研可行性,要看看项目怎么样,跟我们能不能对接。

广州市政府没有向玖龙发出过邀请,也没有跟我们对接或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得先把自己做好了。

C

谈首富 “别人戴花自己无需弄一朵”

羊城晚报:从中国女首富变为前女首富,从连续5年蝉联胡润低碳富豪榜首富到2008年跌出福布斯200强,财富大幅缩水,当时您着急吗?

张茵:无所谓这个,我觉得首富不是急出来的,要脚踏实地,这个东西只是社会上对你的一个评价,我就看不惯这个,我觉得每个人不能去追求钱的价值,而要看你做这个事有没有意义,这个事有意义自然就会给你带来一定的价值。

不能看到那些很浮躁的就去追,看那些东西怎么有你没有我……我觉得这是一个境界,当人到了一定境界,不把这个看得很重的时候,你做人会很实实在在,你会很踏实的。不要看别人戴朵花我就也要想办法去弄一朵,我不提倡。

羊城晚报:也就是不要亦步亦趋?

张茵:我努力做成什么样,我就是什么样。最重要我自己尽力了,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努力了,我自己做到了,做成什么样,我认同。但如果我不努力、偷懒的话,对自己来讲一定是没有尽力!我觉得人尽力以后,他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要为这些东西烦恼。

D

“提案门” “经历风暴非常感恩”

羊城晚报:2008年“提案门”事件,您的三条提案被指仅代表自身利益,网友评论相当尖锐。现在您回过头来,已经看开了吗?

张茵:不是看不看开的问题,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的,所以2008年我经历了这个事,我觉得非常历练,我非常感恩。

羊城晚报:挺过来了?

张茵:不是挺过来,而是感恩。我觉得人一直一帆风顺、不经过大风大浪的话,你不知道前行还会碰到更多的困难。我觉得那次对我是种历练,我突然来了一场这么大的风暴,当时请了一百多位记者来到我的企业,我觉得非常历练。

经历了这个,会更懂得将来怎么样去走好,我觉得不要怕困难,做人就是迎接困难,但你要懂得处理困难,不要去逃避困难,不要去逃避问题。

羊城晚报:要迎难而上?

张茵:对,迎难而上,当你处理好以后你会很开心,觉得自己很有成就,会觉得自己处理得这么好!你处理不好你会觉得内疚,会检讨过程,我这个怎么处理得这么不好?我觉得这就是人生。

E

谈东莞

“东莞不需要

所谓新形象”

羊城晚报:你是大陆首个女首富,东莞也容易出富豪,东莞提供了什么机遇给你们?

张茵:我把玖龙总部都放到东莞了,造纸将近20年了,如果环境不好我能把总部放东莞吗?那绝对不可能啊!玖龙是全球最大的造纸厂,在东莞的总产能几乎占了50%,年产能500多万吨,正是由于政府营商平台以及市场潜力都是非常不错的。所谓红花必有绿叶配,虽然你有市场,但政府给你的配套也非常重要。广东省的平台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大一个产业基地,我感到非常高兴。

东莞有很多制造业,政府提供了一个办实事的平台,政府和企业是鱼水关系,要互相感恩。

两句话总结,我能做到年产能500多万吨,这个平台一定是非常好的;我能把总部放在这,我是非常认同广东和东莞的。

羊城晚报:最近一些负面事件影响了东莞形象,如何从女企业家角度重塑东莞新形象?

张茵:我觉得东莞形象一向都很好,不需要一个什么所谓新形象,我觉得问题就是怎么把东莞打造得更强。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特点,东莞是多元化的,更体现工业性,问题是东莞怎么体现工业价值,把东莞的工业做得更强,我觉得东莞的未来非常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