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国企争抢地王不手软 一线城市地王“叫不...·自贸区银行业务开展缓慢 央行设限个人境...·北京独生子女费年内拟调整 额度和方向正...·中国幸福城市20强出炉:北上广无一上榜·2月CPI同比上涨2% 货币政策可能迎来降息...·土地出让金审计时间表排定 上半年东西部...·支付宝钱包豪迈"请客" 钱包价"一分钱"吃...·当当网漏洞致用户余额被盗 称将先行赔付·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化妆品黑名单 强生美宝...·周三油价调整窗口再度开启 或迎年内二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公务车改革对自主品牌影响不大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包括一汽在内的乘用车,绝大部分用户都是个人……从大范围来说,公车改革对自主品牌包括一汽在内,影响应该不是太大。”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在吉林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就“公务车改革对自主品牌影响”相关提问做出上述回答。

徐建一说,他个人认为公车改革是好事,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提高了政府运行效率,也改善了政府的执政形象,“我赞成公务车改革。”

2012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目录公布,入选的400多款车辆基本是自主品牌,这被视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春风。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处置。

这对自主品牌有何影响?

“政府不采购了变成个人采购,影响不是很大。”徐建一说。他用一组数据来解释:政府公务车的采购,指的是乘用车。去年我国乘用车、商务车等在内的汽车销量是2198万辆,其中乘用车是1630万辆,占比74.2%,从这个角度看,虽然大家老说政府采购多,但是政府采购在整个销量中占的比较少,所以对汽车的销售结构影响不会很大。

徐建一说,谈到销售结构,有高中低档车、有自主品牌车,甚至国外直接进口的车,这主要取决于用户使用的偏好,跟现在个人购车市场基本规律是一样的。目前我们市场上购买自主品牌车和购买合资品牌车、进口品牌车的比例是差不多的。“包括一汽在内的乘用车的绝大部分用户都是个人,所以政府采购的这点量变成同志们个人采购,对销售结构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发布会结束,记者围着徐建一继续提问,询问空气污染加剧对一汽的汽车销量有无影响,徐建一回答,“对整个经济都有影响。”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LinkedIn中文版正式开放注册 ...
·拒绝牺牲用户体验 傲游将停止...
·百度糯米诚信再升级:生活品 ...
·你有"三八价"我有"三七折" 电...
·腾讯开放微信对抗阿里 两巨头...
·中国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全民阅 ...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