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国企争抢地王不手软 一线城市地王“叫不...·自贸区银行业务开展缓慢 央行设限个人境...·北京独生子女费年内拟调整 额度和方向正...·中国幸福城市20强出炉:北上广无一上榜·2月CPI同比上涨2% 货币政策可能迎来降息...·土地出让金审计时间表排定 上半年东西部...·支付宝钱包豪迈"请客" 钱包价"一分钱"吃...·当当网漏洞致用户余额被盗 称将先行赔付·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化妆品黑名单 强生美宝...·周三油价调整窗口再度开启 或迎年内二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环境质量应列为官员考核指标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范俊生

环保部周末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一共被问了11个问题,其中7个关于雾霾,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成为两会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将环境质量列为官员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闫冰竹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以经济数据和经济指标论英雄,在一些地区环境质量未被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同时由于没有实行绿色GDP核算体系,经济增长数据中未计提环境代价,因而留下了巨大的环境治理欠账。”

闫冰竹建议,建立健全将环境质量纳入政绩考核的制度保障,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由上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制定合理环保目标,向下逐级分解,将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下级政府官员的考核内容。建议对在任期间环境质量无改善甚至恶化的官员一票否决。同时,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评估地方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和经济增长质量。以传统GDP数据和绿色GDP数据之差衡量地方经济增长的环境成本,作为实行行政保障措施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加快建立和推广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手段方面,闫冰竹认为,一要加快建立健全排污权交易市场,从而有效界定企业排污权和形成排污权定价机制。在总量控制下进行排污权交易,可以使减排成本最低的企业自发承担最大的减排任务,并通过出让排污权来获取经济收益,从而以最小成本达到减排目标,兼顾效率公平。二是大力推行绿色信贷。建立环境信息沟通机制,环保部门向银行提供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进行名单式管理。同时建立对银行激励约束机制,如推行银行环境绩效评估、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信贷排名机制。三是成立环境污染整治专项基金。通过征收环境保护费税、财政拨款、民间捐赠等方式筹集建立专项基金,用于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治理、补贴企业转型升级、清洁生产等。

他还建议从法律制度层面从严惩处,提升环境污染成本。一是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取消处罚上限,打破处罚“天花板”,提高环境污染的经济处罚力度。二是 加快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使人民群众有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法律渠道,提高污染潜在成本。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LinkedIn中文版正式开放注册 ...
·拒绝牺牲用户体验 傲游将停止...
·百度糯米诚信再升级:生活品 ...
·你有"三八价"我有"三七折" 电...
·腾讯开放微信对抗阿里 两巨头...
·中国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全民阅 ...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