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国企争抢地王不手软 一线城市地王“叫不...·自贸区银行业务开展缓慢 央行设限个人境...·北京独生子女费年内拟调整 额度和方向正...·中国幸福城市20强出炉:北上广无一上榜·2月CPI同比上涨2% 货币政策可能迎来降息...·土地出让金审计时间表排定 上半年东西部...·支付宝钱包豪迈"请客" 钱包价"一分钱"吃...·当当网漏洞致用户余额被盗 称将先行赔付·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化妆品黑名单 强生美宝...·周三油价调整窗口再度开启 或迎年内二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图片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深耕物流 海尔打造开放平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中国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何珊摄

去年年底,阿里巴巴宣布斥资28.22亿港元投资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设立合资公司,这一合作让多年低调运作的海尔日日顺受到诸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合作是为了创造交互价值,契合了海尔向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型企业转变的战略构想。

日日顺已经打造出国内外唯一覆盖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的第三方物流平台,不仅配送海尔家电,还向其他家电开放,目标是把送货环节变成用户增值服务的环节,把配送平台变成交互平台。对于合作的意义,周云杰指出,是要在大件物流上形成行业引领的标准,规范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标准,希望通过合作给用户提供最佳的体验,产生交互价值,而非简单地送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才有了合作。”周云杰说。

较目前国内其他大件物流配送体系,日日顺的优势显而易见,其在全国2800多个县有物流配送站和总计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有9万辆服务车,8万名服务兵,这些人生活在用户身边,可为用户提供本地化、面对面的服务。周云杰强调,合作是双赢的。从阿里来讲,阿里通过入股日日顺物流,补强其生产圈。而阿里自身是一个大的交易交互开放平台,积累了很多用户数据。在合作过程中,日日顺的配送和交货数据,都会建立在供货平台上,由双方共同挖掘用户需求。

周云杰提到的阿里积累的用户数据是海尔与阿里联手一大动因,通过利用阿里在数据、信息上的优势加快海尔在移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步伐。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好交互用户的价值,也是日日顺今后思考的方向。周云杰对大数据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大数据的本质是预测,如果大数据不能产生交互用户的话,那也只是大数字。”

阿里与海尔的合作是海尔向开放的平台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这个平台有两个方向的部署,一个是青岛海尔,把过去纯粹的家电变成智慧家庭,把硬件变成软件,每一个硬件有一个芯片,每个芯片都是一个交互终端,这就相当于把家用电器变成交互网器。另一个是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力求打造一个虚实融合的价值交互平台。周云杰介绍,在交互过程中,海尔可以为用户提供诸如关于房型和水质的解决方案,让用户订制需要的产品,交易既可以在线上也可以在实体店。他说:“有些企业把回款看作交易的结束,而我们把它看为交互的开始。” 日日顺创立之初的定位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配送平台,海尔只是它的客户之一。日日顺已经与众多家电品牌建立合作。去年“双十一”,尽管海尔和阿里还没有合资公司,但80%以上的大家电都是通过日日顺平台来配送的。

周云杰介绍,日日顺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一个围绕家电、家具、家装、家饰、家庭饮水、家庭育儿和社区服务的,以家为概念的开放服务平台,与“服务的海尔”理念相融合。“我们解决的是人和服务的关系,有的品牌解决的是人与信息的关系,比如百度,有的解决的是人与商品之间的关系,比如阿里,有的解决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交互关系,比如腾讯。怎样做好人与服务的关系是互联网经济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周云杰如是说。

周云杰坦言,如此庞大的物流体系的建成是日日顺十年磨一剑的结果。从96年开始谋划,日日顺的渠道建设投入已超过300亿,这个数字还只是简单的累加,如果放到今天再投,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周云杰说:“从 96年开始,张首席就开始布局规划,但他当时没有想到移动互联网,只是想要做销售终端,他认为不是把产品卖出去,而是把用户的资源买回来。”正是张瑞敏的超前眼光和反弹琵琶的换位思考成就了今天的日日顺,使之成为海尔战略的重要一翼。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