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养老金并轨列入今年政府重点工作 已有7 ...·银行抵制余额宝行动升级 狙击无限度高收益·上海自贸区拟与港合作 2014版负面清单将...·我省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 毕业生初次...·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苏粤京名 ...·信用卡"终身免年费"藏猫腻 持卡数量勿超3张·二维码或“藏病毒”盗网银 千万不要随便扫·代表委员痛斥药品审批效率低 致创新药上...·白酒塑化剂风波又起食药监局已正名 酒鬼...·银行业绩下滑成共识 2014年增速料回个位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让国外企业为国内奶粉品牌贴牌加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曾文卉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今年参加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共带来一项议案和14条建议。内容包括修改完善《商标法》、选择深化改革突破口、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严格落实转基因产品标识制度、提高大学教育质量、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加大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城市空气污染等多方面。

宗庆后在其中一项建议中提出,2014年是改革年,由于问题比较多,建议将审批制度改革与财税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宗庆后表示,审批制度改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有些审批权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如果这些不适应当前经济需要的法律法规还没有修改的话,审批制度改革的问题就没法解决。因此,改革只能一步一步来。谈到去年政府简政放权,实施行政审批改革以来的变化,他深有体会地说,“这次注册一个公司一小时就办下来了。以前,先需要对公司名称进行预审批,一道道办下来大概需要好几个月。”

宗庆后还认为,当前不宜一刀切禁止婴幼儿奶粉委托国外贴牌加工。他说,以前中国企业都为其他国家企业贴牌加工,现在我国企业实力有所提升,创立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利用国外大企业在原料和技术上的优势为中国贴牌加工生产,应该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我国仍然缺乏较好的鲜奶资源,而国外有很好的资源却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因此,让国外企业为国内品牌贴牌加工,既为国外企业解决了市场问题,又解决了国内资源稀缺的问题,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很好途径,应该得到鼓励。如果搞一刀切,禁止这种做法,那么进口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很可能进一步被推高。“关键是做好质量检测,确保给你做贴牌加工的厂家生产的产品质量合格。”

同样是食品领域,宗庆后的建议还涉及严格落实转基因产品标识制度。他说,转基因产品现在是一个争议话题。欧洲人和非洲人不食用转基因食品,在美国也存在很大争议。我国法律规定对转基因产品需要进行标识,但国内很多转基因产品都没有标识,“我觉得老百姓的知情权应得到保障,接受转基因产品的就去购买,不接受的则不买。”宗庆后说,娃哈哈产品原料都不涉及转基因产品,因为他本人自身感觉转基因产品还是有些风险的。

在回答本网记者关于娃哈哈进军海外市场计划的问题时,宗庆后透露,已对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过考察,“现在是引进技术、引进人才最好的时候,这些国家也希望我们去投资。我也想对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投资,既帮助他们发展,也帮助我们发展。”但宗庆后明确表示,暂时没有进军互联网领域的计划。他认为,互联网对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但随便搞也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他说,“如果实体经济不生产了,电商也没有商品可提供。”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LinkedIn中文版正式开放注册 ...
·拒绝牺牲用户体验 傲游将停止...
·百度糯米诚信再升级:生活品 ...
·你有"三八价"我有"三七折" 电...
·腾讯开放微信对抗阿里 两巨头...
·中国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全民阅 ...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