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养老金并轨列入今年政府重点工作 已有7 ...·银行抵制余额宝行动升级 狙击无限度高收益·上海自贸区拟与港合作 2014版负面清单将...·我省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 毕业生初次...·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苏粤京名 ...·信用卡"终身免年费"藏猫腻 持卡数量勿超3张·二维码或“藏病毒”盗网银 千万不要随便扫·代表委员痛斥药品审批效率低 致创新药上...·白酒塑化剂风波又起食药监局已正名 酒鬼...·银行业绩下滑成共识 2014年增速料回个位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许家印激辩副市长:百万房价六成税 降房价到底要靠谁?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乌梦达

“北京市区的房价以后要下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因为保障房供应量加大,调节了市场供需。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却说,房价的24%是税费,超过30%是土地出让,这些钱都被政府赚走了,要降房价,首先请政府不要“雁过拔毛”。

全国“两会”进行时,有关房价的讨论是会场内外的热点。降房价,政府说要靠市场,开发商说要靠政府。让老百姓住有所居,能够诗意栖息在这片大地上,到底要靠啥?

一套小房子 税费何其多?

从土地变到房子,要走哪些程序?根据代表委员和专家业内人士的介绍,除了土地出让金,还要盖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个章,交100多项费用,十几种税。

许家印算了一笔账,目前房价的构成主要有五部分: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

——地价:近年来,土地出让单价连年上涨。国土资源部统计,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超过4.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北京2013年农展馆地块的楼还没盖,单位地价超过7.3万元,广州南洲地块的单位地价3.3万元,超过周边商品房价格。

——综合造价:俗称建安成本。一位大型国有建筑公司的领导告诉记者,一般低层建筑2000—3000元/平方米,高层建筑不超过4000元/平方米。

——政府规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设计费、招投标费、市调费、审计费等。许家印说,通过恒大在各地的实践经历,各城市收费审批不一样,“最少的37种,最多的157种。各个城市收费差别很大,按平均计算约占房价的11%。”

——税: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契税等十余种。根据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201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这十几种税大约占房价的15%左右。

房价刨去前四部分,再减去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利息后,是开发企业的毛利润。按照一些上市房地产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恒大、万科、保利、招商等大型开发商公布的利润一般都超过15%。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刚教授介绍,一般来说,房地产领域的税费占房价的比例超过20%,土地出让金的费用占房价的30%-50%,土地出让金也算一种收费,说房价超过60%的部分是各项税费,不能算错。

“房价涨1年,工资涨20年都不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界别政协委员表示,“政府不要以为自己收的就是开发商的税,开发商的房子是建来卖的,所有的税费都被开发商纳入到开发成本里,税费越高,房价越高,实际还是苦了老百姓。”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公报,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达到18311元,这样一个大红包,却很容易被更高的房价涨幅吞噬。这让很多刚需百姓有些沮丧,因为他们发现:越等越买不起房。

以广州为例,2013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同比增幅却接近20%。增速比不上,基数更是差了十几倍,这就造成了房价增幅严重背离收入增幅的“马太效应”。

广州市民张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月收入8000元,看到的海珠区新房每平方米23000元,2013年初公司加薪,月工资达到1万元,但同一处房子,房价到2013年底已经涨到每平方米31000元,70平方米的房子,“房价涨1年,涨了56万,工资每月涨2000元,1年多收入了2.4万,不吃不喝,我涨20多年工资,才顶房价涨1年。”

“开发商和政府都要进行反省”

在许家印看来,要盖110多个章,要用多少时间,提供多少资料,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国家今年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力度比较大,建议住建部对此进行规范和统一。

一位政府官员却认为,这是开发商在推卸责任:“说政府拍卖土地推高房价时,说是成本决定;出了地王搭车涨价时,又说是市场决定。岂能如此推卸责任,混淆视听?”

胡刚表示,市长和董事长的观点,都有道理,但都站在自己立场上,表述不够全面,需要“各打五十大板”:对开发商提出的审批乱象,政府要下大力气清理归并,消除人为寻租空间;对开发商的坐地起价和浑水摸鱼,政府也应该通过市场化的税收政策予以制约。“一句话,“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都要进行自省”。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必须明确底线救济、中端支撑和高端市场三种分类,在暂时无法放弃土地财政的背景下,从过去的“购房人头税”向“抽高、补低、扩中”的精确使用转变,对于高端商品房完全市场化,对高价房多征税,用于填补低端保障房建设缺口,而对于中端的自主性普通商品房,必须从信贷、土地出让金和房价方面进行充分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也说,“政府对夹心层有了补贴,但收入被房价远远甩在后面,这应该是政府继续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中国电商打造“不花钱”的妇 ...
·中文服务日益成为全球旅游业 ...
·浏览器屏蔽贴片广告惹争议 视...
·微信“支付大门”全面开放 腾...
·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当当与1号店达成合作 互相入 ...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