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养老金并轨列入今年政府重点工作 已有7 ...·银行抵制余额宝行动升级 狙击无限度高收益·上海自贸区拟与港合作 2014版负面清单将...·我省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 毕业生初次...·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苏粤京名 ...·信用卡"终身免年费"藏猫腻 持卡数量勿超3张·二维码或“藏病毒”盗网银 千万不要随便扫·代表委员痛斥药品审批效率低 致创新药上...·白酒塑化剂风波又起食药监局已正名 酒鬼...·银行业绩下滑成共识 2014年增速料回个位数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图片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黑车”为什么不能成为正规军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

快的和嘀嘀的大战正酣,老大难的打车仍然让人头疼。

上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网上吐槽“妈妈不会用软件,打不着车”,这周,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早上来这边没打到车,打车软件也不好使,只能上了一辆黑车把我们拉过来。”3月3日,在一个小规模的媒体讨论会上,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为自己和李书福委员迟到了10分钟解释道。

这次来北京,李书福委员带来了涉及教育、个税及公共交通领域的三项提案。在涉及公共交通领域的提案中,李书福委员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需求是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的根本要素,改革出租车监督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

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这种混乱的市场秩序,一方面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执法成本增加。李书福委员说:“为什么黑车这么多?这说明我们对出租车的需求远远大于现有数量。”目前的这种出租车数量管控制度与市场需求是严重不符的,对广大消费者、出租车司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要想根治打车难,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必须打破。李书福委员指出,首先,在管理上开放,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由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改变运营公司老板垄断市场的盘剥环节。

这就是所谓的“开放车头”。李书福委员说,只要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自由进入出租行业,眼下在地下操作的“黑车”也能转正。政府需要做的只是把关考核——这即为“管住人头”:一是规定市民获取出租车牌照前需要经过考试;二是政府向出租车运营者收取一定的保证运行费用,这部分费用可用于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至于放开准入之后,出租车数量激增的问题,李书福委员并不担心。“市场调节是最科学的。当开出租不再赚钱的时候就不会再增加了。一个城市到底该有多少辆出租车,市场说了算。”

同时,李书福委员还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的特殊标准的前提下,实现高、中、低档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在纽约高峰时段,每位乘客每趟加收1美元的“高峰补贴费”,鼓励出租车司机提早或推迟交接班。德国出租车车载电子系统非常先进,即时的卫星定位,避免了司机以“不认路”为借口拒载或绕路。出租车市场全面放开,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李书福委员称,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准入制度,就可以多提供1200万人的就业,并减少6000万辆新增车辆投放,同时减轻市场3%左右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中国电商打造“不花钱”的妇 ...
·中文服务日益成为全球旅游业 ...
·浏览器屏蔽贴片广告惹争议 视...
·微信“支付大门”全面开放 腾...
·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当当与1号店达成合作 互相入 ...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