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农业部长谈农村耕地重金属污染:个别地方...·南京治霾出重拳: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外媒:中国展示改革决心 誓言抗击污染治 ...·70%废铅蓄电池不正规处理 回收治理迫在眉睫·政协委员建议治雾霾抓源头 破解“十面霾...·日本科学家研发出可能逐粒分析PM2.5显微镜·中国将治理污染提高到和反贫困斗争同样 ...·大气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或年 ...·中国向雾霾宣战 外媒关注中国治理污染坚...·天津:今后5年将实施2055个大气污染防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海尔通过“三化”使企业资源配置最优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崔雷

随着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人民网将陆续邀请代表委员做客两会访谈节目,就他们提出的议案与网友互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在专访时提出,海尔通过“三化”使企业资源配置最优。

访谈内容如下: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三化”的概念,这个战略的具体的内涵指的是什么?

周云杰:所谓平台是一个快速配置资源的框架,让社会的一流资源能够无障碍地进入这个平台上来。然后输出的是攸关方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样会使得这个平台资源更加优化。

平台需要的竞争力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平台自身的框架,能框进多少优质资源。然后是平台的杀手级产品,也就是说能够吸引用户和利益攸关方的杀手级产品。第三是要形成平台级的聚合效应,这三个层面是平台所具备的要素。

我们在做企业平台化过程中,海尔是搭建一个全员创新的平台。具体来说,海尔集团有两个平台,一个是上海的上市公司,内部叫690平台,这个上市公司主要是变成一个用户交互的平台,是以智慧家庭平台为核心,实现用户的交互。过去海尔主要卖的是家电产品,但现在我们提供的是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把过去的家用电器变成了一个交互的网器,每一个硬件实现软件化和智能化。

对于香港上市公司,这个平台主要建成一个价值交互的平台,以物联网和物流服务为核心,把在互联网经济最傻最笨的环节转变为在给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创造用户交互的价值。举个例子说,我们可以在三个方面提供和用户的交互。在配送过程中,提供送装一体服务,让用户感受到最佳的服务和体验。送货以后,我们提出回款不是销售的结束,而是销售的开始,也就是我们给用户提供持续的关怀。在配送过程中,可以带来更多用户的口碑。

用户的口碑可以变成和用户交互的界面,用户交互的界面又转化成线上和线下交互。海尔网上有一个交互平台,线下有三万多个实体店,它可以和用户实现很好的交互体验。再反向来看,用户还可以参与整个方案定制,根据家的房型、根据需求定制产品和方案。这样就就形成了一个从交互、交易到交付环节全流程的价值交互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为海尔提供服务,而是为全社会提供服务,现在在我们平台上经营的有国外的家电品牌,还有很多家具品牌、建材品牌、装饰品牌。香港上市公司的平台是日日顺平台,包括去年阿里投资日日顺物流,也是在平台下面的物流平台,我们的平台不仅仅为海尔提供服务,而是一个全社会的开放平台。

主持人:您刚才讲企业平台化,接下来讲员工创客化。创客这个概念听起来很陌生,因为在国内很少听到这样一个概念。海尔提出人人创客这样一个理念,是什么意思?

周云杰:人人创客主要谈的是激发企业员工的活力,这源于安德森《创客》那本书。其实创客在某种意义上非常大的概念是开放的、网络化的、和用户零距离的平台。怎么样让用户和员工能够直接对接,员工之间能够创造用户价值,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主题方向。在操作过程中,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人人创客。所谓的人人,不仅仅指在册的员工,而是开放的,只要是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利益攸关方,都可以成为我们创客的一个成员,成为一个创客经营体或者一个创客公司。企业提供的就是一个创新孵化平台,在平台上我给你提供资源,有资源,有机制,有流程,然后你可以在我们平台上创新。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日日顺平台上有九万辆为用户服务的车,这九万辆车并不是海尔自己的员工或自己的司机做的,它完全是全社会最优质的、给用户服务好的、有技能的司机和工程师构成的一个团队,他们抢入这个平台,在我们平台上进行创新。创新以后,我们可以派人到这个车进行考核,用户对车进行考核,它就变成一个小微企业。他们在平台上创新,创造价值不是我说了算,是用户来评价,价值也是自己分享,相当于变成一个创新的体系。看起来员工不是属于我们日日顺的,但是,他是为这个平台服务的,为用户服务的,他就是一个小的创客体,他的价值直接和用户连在一起。

第二,我们最近在市场推出一个空气盒子,原来海尔有空调产品,卖的是智能化的产品,现在我们提供一个空气解决方案,消费者买到的不是一个空调产品,而是空气解决方案。空气盒子是交互终端,可以监测实时信息。开发这个产品的是一个创客团队,这个团队有海尔原来的开发人员,也整合了国外的开发团队,甚至用户也成为创客团队的主体,他们一起进行交互。这种做法就是人人创客,大家都参与到创新体系里面来。企业搭建平台让员工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们现在海尔员工的概念不仅仅在册的概念,而是在线的和我们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群体,都是我们的创客成员。

主持人:什么是真正的创客呢?

周云杰:真正的创客是人人面对市场,激发全员的智力,来为用户创造价值。

主持人:用户个性化,应该是怎么解释?

周云杰:过去消费者基本上是听企业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用户被动地选择,无非是看一看、比比价格、比比款式而已。但是现在就变成用户来选择产品,用户可以参与定制。用户来参与企业的制造。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就没有消费者,只有产销者,他已经参与企业的全过程,从设计过程、制造过程甚至营销过程,他都参与了。举个例子说,我们现在建的饮水平台,我们在全国已经取得22万个小区水质的数据,包括水的硬度,水的整个指标状况,都已经监测到了。我们把这些数据分享在这个平台上来,很多消费者都知道,我住在北京哪个小区,我一测我的水质硬度是多少,矿物质是多少,有没有污染,他都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提供了很多数据给净水企业来参考。很多净水企业,也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他们说我们这个产品是针对这个硬度的,然后我们提供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好不好有消费者来评价,也有专业的机构来参与,它会形成一个最优化的方案,让大家一块来做。实际上现在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很多都是消费者已经参与进来,根据个性化来定制的。比如有的是从国外回来的,他希望喝的水不仅是一个经过净化的水,他希望喝苏打水。我们也有解决方案,根据他的需求设计出苏打水。还有的用户提出体质不一样需要喝不同水质,那么他设计出来这样的产品,我们后面都有整合的资源来做。也就是说用户的个性化可驱动企业的发展,它使得企业从过去大规模的制造到现在的大规模的定制,为用户去定制。

但是这种定制对企业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一个是倒逼回来,在设计过程中,能不能做到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不标准化、模块化,完全个性化,无尺度的个性化,会使企业的成本非常高,这样设计好了以后,就可以做到大规模的定制。第二,倒逼企业在制造过程中必须是智能化制造,通过智能化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第三,在营销过程中必须要有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对不同的客户推送不同的方案,这样使得用户的个性化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聘网站有“陷阱” 毕业生求...
·图书榜单频爆“买榜” 读者购...
·微信测试广告服务"广点通" 朋...
·阿里携程或强强联手 在线旅游...
·李彦宏:互联网助解教育资源 ...
·嘀嗒团宣布关闭团购业务 百万...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下...
·高德成为淘宝“武器” 为手机...
·4家自营B2C电商相继实现盈利 ...
·网络“微时代”捡“馅饼”需慎重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