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银监会首次公布银行总资产 总负债138万亿·节后信用卡及时还 "临时额度"逾期要收" ...·京沈高铁开工建设 两地列车运行时间2小 ...·婴幼儿配方乳企生死倒计时 飞鹤乳业率先...·整合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 中国搜索悄然上线·快的今起补贴降至10元 嘀嘀打车优惠不变·联通18日启动4G商用 初期采用TD-LTE制式·两会互联网金融监管呼声高 央行称多部门...·三亚国际玩偶文化节落幕 5.6万人鹿城看 ...·第三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石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热点人物2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高德康:激活经济重在释放民间资本活力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5 来源: 联盟中国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一系列重大命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了具体的发展举措,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激活经济发展的决心让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们深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表示:“我们相信,通过政策手段充分释放民间资本的创富活力,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将更加活跃,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融合将更加频繁,混合所有制经济改制将迎来高潮。”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随着改革的深入,民间投资的活力却在下降,这与民营资本原有市场过度饱和、可投资领域狭窄等不无关系。如果能在更多领域对民间资本打开大门,民营企业的发展潜力将被再度释放。高德康代表认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推进,未来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可望形成“国民共进、国民共赢”的良好态势,国有企业可以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腾出空间让民营企业施展拳脚。

    高德康代表提出,要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热情、释放民间资本活力,关键在于政府要避免走投资扩张的老路,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切实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具体而言,就是政府要从繁杂的事前审批中解放出来,什么事情管,什么事情不管,要依照行政审批的‘清单’来办,抓好事中引导与监管。”他解释说,引导是指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告知企业政府鼓励什么,限制什么,让企业在公平的在市场中自由竞争,在竞争中优胜劣汰。监管就是通过强有力的政府监督和执法检查,迫使企业在国家政策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运营,努力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对于中央提出的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高德康表示,政府要把市场还给企业政府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形成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机制,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在项目合作、金融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实行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

    高德康代表最后说,民营经济生来就进取心十足的创业者,没有等、靠、要的“富贵气”,民营企业将成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实践者和受益者,特别是在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方面将会有更多机遇。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企业能否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练好内功、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在新的市场空间竞争的实力和活力。“改革创新给了我们这么大的红利,不努力对不起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去年我国生产电视纪录片1.1万...
·优酷调整分享计划门槛让更多 ...
·搜狐或分拆多项业务上市 搜狐...
·整合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 中国...
·网络电视PC软件覆盖人数:风 ...
·两会代表热议规范互联网金融 ...
·旅游电商促销打出二胎旗号
·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达188...
·快的打车率先将补贴降至10元 ...
·国内参与度最广的携程“最佳 ...
联盟发布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