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二手房房价松动 成交量环比骤跌近50%·微信被曝重大高危漏洞 视频分享或含手机...·“网购七天”可后悔新规执行效力待观察·京东、亚马逊调整送货收费:“包邮”门 ...·全国老龄办:7成老人表示退休金大致够用·天津3月起或取消蓝印户口 楼市酝酿巨变·故宫拟调票价拉大淡旺季价差 将设"免费日"·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 多地楼盘价格“跳...·北京ETC车道年内再增30条·北京新能源车今起可上牌 不能置换燃油汽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企业家两会声音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朱玉岭:老字号招牌不能砸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沈宇波

华天饮食集团总经理朱玉岭接受人民网专访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前些天,习总书记去咱们那吃了包子之后,庆丰包子名声大震!”北京市人大代表、华天饮食集团总经理朱玉岭一上来就谈起这件事,12月28日中午习总书记突然造访华天集团旗下的庆丰包子铺月坛店,让朱玉岭代表成为今年北京两会上被众多媒体竞相追逐的“名人”。

“当天中午12点20分习总书记光临月坛店,晚上店内就人满为患,第三天销售额飙升至5.3万,就在最近这几天销售额每天都能超过4万。”而在这之前,这家不起眼的小店每天的营业额最多也不过2万元。朱玉岭说,他事先并不知情,也是之后调取店内的监控记录才得以了解当时的一些详细情况,接到电话以后他赶紧向值班经理确认,担心闹出乌龙,直至最后亲眼看到现场照片,才敢最终确定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在向记者仔细描述的时候,话语间无不表现出对习总书记亲民作风的钦佩。

“食以洁为先” 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

谈到广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朱玉岭代表表示:“‘食以洁为先’是我们华天集团的经营理念。”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开放后厨的管理,消费者走进店里就能直接看到包子的制作情况,看得明白,吃得自然放心。

同时由于对于上游原材料的选择标准非常高,通过购销监理部和配送中心严格把关,做到所有原材料的可追溯,不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即使再便宜也不能用。“比如我们的面粉是京粮集团提供的‘古船牌’庆丰包子专用粉,油是古船大豆油,使用这些放心的原材料也让我们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朱玉岭说。

中央“八项规定”后销售额不降反升

保证食品安全质量的同时,接地气的价格也是朱玉岭的一大法宝。“在护国寺小吃,一块钱左右的小吃品种非常多,包括庆丰包子,3、5块钱能吃到这么干净放心的一顿包子,您说这买卖能不好吗?”

朱玉岭表示,最近几年中央的“八项规定”在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公款吃喝方面的力度很大,很多中高端餐饮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华天集团中这些比较大众化的餐饮品牌效益不降反升,销售利润增长都保持在15%以上。过去所谓的“大单”减少甚至消失,而价格平易的“小单”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批老字号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企业发展“被”提速 老字号不能卖招牌

“习总书记这次造访,是对老北京传统小吃的莫大支持,也是对于庆丰包子铺和华天饮食集团的充分肯定。”朱玉岭说。“目前全北京有183家庆丰包子铺,保守估计营业额增长幅度超过40%,为我们供应的原材料的京粮集团现在每天运送的面粉量翻了一番。”说到这里,朱玉岭代表开起玩笑,“赶明儿,你们京粮集团的大豆油给我们接过来一个管道,面粉用传送带,省得送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溢于言表。

可在谈到庆丰包子铺是否会放开外地加盟时,朱玉岭却严肃起来,“中餐老字号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哪一家成功地实现标准化生产。老字号饭庄发展走出去面临一个技术标准化的瓶颈,这就是因为生产过程过于随意。”朱玉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加盟、探讨合作的电话,但是他认为“走出去”必须要慎之又慎,稳妥推进,决不能头脑一热就盲目扩张。“在外地开店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建立统一的配送中心!”朱玉岭说这句话的时候很坚决,“我们的馅料目前保质期只有两天,而且为了保证口味不变,不能经过冷冻。”

朱玉岭坦言,他一直有进军外地的想法,但很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所以这件事情进展一直很慢,而这次习总书记突然光临,把庆丰包子铺的发展推上了一个快车道,但即使发展迫在眉睫,“卖牌子的事情我们坚决不能干!”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 ...
·三星击败对手成功逆袭 称雄全...
·手机淘宝3月将推优惠新招 向O...
·网秦发布手机安全报告 手机恶...
·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上诉案 ...
·微软XP"退役"在即 病毒冒充" ...
·微信帮公众号赚广告费 链接点...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 ...
·中移动密谋"短信变微信" 或将...
联盟发布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
·减盐行动网络大调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