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二手房房价松动 成交量环比骤跌近50%·微信被曝重大高危漏洞 视频分享或含手机...·“网购七天”可后悔新规执行效力待观察·京东、亚马逊调整送货收费:“包邮”门 ...·全国老龄办:7成老人表示退休金大致够用·天津3月起或取消蓝印户口 楼市酝酿巨变·故宫拟调票价拉大淡旺季价差 将设"免费日"·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 多地楼盘价格“跳...·北京ETC车道年内再增30条·北京新能源车今起可上牌 不能置换燃油汽车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企业家两会声音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于秦峰:完善中小微企业担保体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孔凡元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即墨妙府老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于秦峰20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小微企业已经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成为安排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但大多中小微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都无法进一步发展壮大,融资难和管理资源缺乏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急需出台中小微企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于秦峰以青岛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为例用具体数据做了说明。他说,截至2013年三季度,青岛市共有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52.2万户,中小微企业总数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

从注册资本上看,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4476.8亿元,占全市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额的45.8%。从增幅上看,去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和税金同比分别增长13.3%、23%和15.8%,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1.4和3.2个百分点。从经济占比上看,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和税金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0.6%、71.6%和77.1%,同比分别提高了2.6、0.8和2.1个百分点。从就业占比上看,从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2.5%。

于秦峰认为,当前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融资难度大。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自身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是受融资环境的约束;管理资源的缺乏。“重业务,轻管理”的情况较为普遍,“大企业,小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缺乏核心竞争力,可持续性差。

于秦峰提出了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首先应当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合理的组织体制和治理结构,通过对业务流程的重整和优化,提高例行管理的程序化和标准化水平,提高企业的动作效率和对外界变化做出反应的速度,建议向中小微企业派出政府第一厂长(或经理)。

其次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加强监督管理。抓紧制定保护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条例,出台引导和约束中小微企业经营行为的文件。要明确执法部门保护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责任,对向中小微企业敲诈勒索、乱收费、乱罚款、强买强卖及破坏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人和事,必须及时处罚。

再次,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中小微企业担保体系、信用评级体系。金融监管部门应定期对融资性担保管理办法、抵质押管理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进行后评价,针对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情况切合实际进行完善和调整。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建立以信用记录征集、调查、评级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微企业信用制度,提升中小微企业信用等级。完善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丰富信息披露内容,尤其是加强对企业民间信贷信息的披露,提高信息披露的权威性和全面性。政府相关部门应对重点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关注,以化解风险。

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对成功的中小微企业政府应予以鼓励支持推广。

于秦峰建议,在山东省各地市试点建立中小企业银行,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过桥资金和贷款融资出现问题予以救助支持,对此建议成立中小微企业救助资金,最大限度减少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成本问题。

另外,还要制定中小微企业五年、十年、二十年发展规划,对中小微企业选择培育,使其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求专、求精、求细、求久、求远发展,制定较为客观的奖励补助,形成企业成长基金。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 ...
·三星击败对手成功逆袭 称雄全...
·手机淘宝3月将推优惠新招 向O...
·网秦发布手机安全报告 手机恶...
·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上诉案 ...
·微软XP"退役"在即 病毒冒充" ...
·微信帮公众号赚广告费 链接点...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 ...
·中移动密谋"短信变微信" 或将...
联盟发布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
·减盐行动网络大调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