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启幕 展示智能制造新势力

发布时间: 2018-05-24 16:48:2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作者:杨毅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模型。 杨毅 摄

第20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24日在辽宁大连开幕。聚焦“智能制造”,关注工业转型升级,成为本届盛会上的“最强音”。

作为中国东北地区较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工业展会,本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以“合作、创新、智能”为主题,展出面积达40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知名机器人和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参展。

清洁机器人亮相本届大连工博会。 杨毅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仿真机器人、清洁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产品百花齐放,生动展示当今工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在甘井子区展区前,由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两台仿真机器人灵活展示着各种技艺。该公司技术总监张宇介绍说,该款机器人从控制系统到外观、涂装等均为企业自主研发,具备迎宾、导购、服务等功能。目前,这款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多家银行、超市、医院等,市场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3D打印技术、生物医药、无人机以及当下火爆的VR技术等一一亮相本届工博会,吸引众多观展者目光。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的发展趋势已经初具雏形,全球数字化进程也正改变着整个行业领域。此次工博会上,无论是生产流程中供应链环节的创新,还是传统生产链向全数字化工业生产链的转变过程都在大会上得以展现。

CC8-180顶级小熊飞机。 杨毅摄

大连碎片智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更多想要做个性化定制的制造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改造帮助。该公司负责人王晓霞告诉记者,为了能够与智能化、数字化工厂相匹配,该公司将所有的数据标准化,摸索出了一套“碎片工业定制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传统的制造企业进行柔性化和个性化定制的改造。“通过搭建针对终端消费者的C2M平台,我们推出衬衫和休闲西服两类产品,帮助有意愿的工厂做好转型升级,最终使我们的商业模式能够以大连为核心逐渐辐射东三省乃至全国。”

作为上海、大连两市对口合作的第二年,本次工博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新区组织三十余家企业来大连参展。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张浩介绍说,此次展会突出展示近年来上海最新的高、精、尖的技术和产品,如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模型,上汽集团——荣威新能源汽车、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000吨自航全回转起重船模型以及多个高科技公司研发的最新大数据、智能交通、高端智能制造等技术设备。

此次工博会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华展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将持续3天。(记者杨毅)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