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洪洞广胜寺举办祈福旅游节 助力2018山西旅发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5-02 10:56:40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杨杰英 李安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5月1日,千年古刹山西洪洞广胜寺第七届祈福旅游节暨农历三月十八传统庙会开幕。洪洞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古刹,祈福宝地。5月1日,千年古刹山西洪洞广胜寺第七届祈福旅游节暨农历三月十八传统庙会开幕。洪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党组成员樊如荣,洪洞广胜寺旅游景区投资人、山西兆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元魁,广胜寺镇党委书记张春芳参加开幕式并相继发言致辞。

洪洞县文物旅游中心主任李晋豪主持开幕式并表示,本届旅游节响应全县全域旅游发战略,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更是助力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广胜寺景区,位于洪洞县城东北16公里霍山南麓,创建于东汉建和元年(公元147年)。洪洞县委宣传部供图

距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的广胜寺,因“稀世三绝”而享有盛誉,《赵城金藏》被佛学界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堪称中国佛经学、刻经史和版本史活化石,现为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其水神庙内近200平方米元代壁画,是研究中国戏剧史的珍贵史料,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流光溢彩的飞虹宝塔为全国现存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琉璃塔,为“中国四大名塔”之一

事实上,洪洞广胜寺“三月十八传统庙会”由来已久。千百年来,每逢农历三月十八,广胜寺都要举办大规模的传统古庙会。其情其形,商贾云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相传,这天既是广胜寺上寺天降舍利的纪念日,又是霍泉水神明应王的诞辰日,更是众生拜佛许愿的祈福日。

广胜寺景区顺应游客期盼,借传统古庙会之际,举办祈福旅游节,旨在传承和挖掘古庙会文化内涵,实现佛道传统文化基因与广胜寺特色旅游品牌的深度融合,倾力打造“祈福”文化这一广胜寺新的文化标识。

洪洞广胜寺“三月十八传统庙会”由来已久。千百年来,每逢农历三月十八,广胜寺都要举办大规模的传统古庙会。洪洞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届祈福旅游节,既是对我们传统“三月十八”古庙会历史文化的传承,又是助力2018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举办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对广胜寺镇整体形象的一次展示。”广胜寺镇党委书记张春芳说,以这次祈福旅游节为契机,走近广胜寺、认知广胜寺、支持广胜寺、发展广胜寺,为洪洞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县”做出最大努力。

张春芳表示,近年来洪洞县委、县政府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并把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内容,广胜寺镇依托广胜寺文化旅游景区开发,打造现代化小城镇,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全力支持旅游开发,带动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洪洞广胜寺旅游景区投资人、山西兆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元魁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广胜寺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依托其厚重独特的文化积淀而实施。洪洞广胜寺文化旅游景区开发被山西省政府列为全省第一批20个旅游景区开发重点项目之一。洪洞县政府亦将广胜寺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列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予以高度重视。

“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旅游发展大环境下,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招商引资、提升服务品质、塑造品牌形象,用实际行动助力2018年山西(临汾)旅发大会,努力把洪洞广胜寺文化旅游景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5A级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史元魁如是说。

据了解,“洪洞广胜寺祈福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六届,其规模及影响逐渐扩大,已成为广胜寺新的文化名片、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和经济文化交流的载体。

本届祈福旅游节以“祈福广胜,佑安九州”为主题,采用“社会主办,政府服务”模式,从农历三月十五开始,三月十九结束,历时5天。祈福旅游节将举办祈福法会、祭祀水神、雕印藏经、戏曲演出、物资贸易、美食展示等多项活动,全方位彰显广胜寺千年神韵及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本届祈福旅游节亦被纳入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百项文旅活动之中。

广胜寺景区,位于洪洞县城东北16公里霍山南麓,创建于东汉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初名俱卢舍寺,又称阿育王塔院。唐代宗御赐“广胜寺”。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地震毁坏后重建,明清两代屡经修葺。景区由上寺、下寺、水神庙、分水亭、霍泉五部分组成,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该景区被评为“第二届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 (杨杰英 李安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