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启幕 聚焦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

发布时间: 2017-11-07 14:25:59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李英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7日在青岛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李英 摄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11月7日在青岛启幕,吸引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深入探讨互联网工业时代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途径和解决方案。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闫希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青岛不仅是一座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饷地之一、中国制造业名城,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已经积淀起厚实的产业基础,孕育出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工业企业,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主办地永久落户青岛的重要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发表开幕演讲。他表示,智能制造虽然是方向,但数据和互联是基础,企业里面的一切活动要尽可能的强调数据驱动,“大数据下的知识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工程院现在正在做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能制造规划,未来数据学习,需要大家多关注这一点。”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因此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此外青岛市政府与博世公司的战略合作,工信部、海尔、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建的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中德先进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等重点项目揭牌标志着中德两国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开幕式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因此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李英摄

据悉,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驱动下,全球生产力也正在经历一次质的飞跃,催生并引领着席卷全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无人驾驶汽车研制成功,全自动化智能码头正式启用,人工智能先后在国际象棋和围棋领域战胜人类,世界上首个获得国籍的智能机器人诞生等。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人类正身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信息技术革命进程当中。充分利用这一变革契机发挥数字红利,建设更为繁华与包容的世界将成为可能。

图为会场外展示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国内首个基于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远程运维平台。 李英摄

据了解,本届大会为期两天,共设置了主题演讲、主题报告、平行论坛、项目签约等板块,这是青岛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与前两届相比,本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通过全面展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深入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路径和解决方案,以期在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搭建思想理念融合沟通、技术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各方凝聚智慧、深化合作。(李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