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藏旅游商品大赛开幕 参展作品“藏味”十足

发布时间: 2017-10-17 14:39:3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赵玉芹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有藏戏脸谱图案的水杯 赵玉芹 摄

藏戏脸谱图案的水杯、融入唐卡元素的叶脉佛像、富具禅意包装的青稞白酒、吉祥八宝图案的钥匙挂件……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旅发委主办的第五届西藏旅游商品大赛暨2017年西藏旅游国际设计周,展出的旅游商品可谓是琳琅满目,“藏味”十足。

王婉娟与她的《叶脉佛像》赵玉芹摄

据了解,参赛商品包含了民俗、珠宝、文创等多个领域,参展产品巧妙地融入了藏文化元素。自9月16日报名,大赛共收到了约50家单位近千件实物类旅游商品。经过前期筛选,选取149个系列商品参加大赛初赛网络评选环节。在微信公众号“西藏游礼”,通过网络投票数量筛选出入围决赛的商品。

西藏古老的乐器扎木年 赵玉芹摄

王婉娟是一名年轻的业余设计师。此次大赛,她带来了作品《叶脉佛像》,“这些图案大多是唐卡中的佛像,佛像印在透明塑胶片上再与菩提叶相贴,颇具禅意。它既能供于佛堂之上,也可作为观赏品。价格定位不高,很适合大多数游客消费。”

与往届旅游商品大赛不同,此次大赛设置了“实物类”、“设计类”两个组别,4级奖项。

大赛开幕式现场 赵玉芹摄

在开幕式现场,“西藏礼物”官方认证标识正式与大家见面。西藏自治区旅发委促进与合作处工作人员介绍,“西藏礼物”认证标识的概念首次提出,这个标识将作为西藏旅游商品的官方认证标识,是对西藏旅游商品品质、设计等各方面的认可与认证。所以,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将获得第一批“西藏礼物”认证标识。

艺术家原创台历中,每一页插画都很独特。 赵玉芹摄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坚持“以民为本,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振兴市场”的原则下,充分利用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等优势,广泛发挥各界各方力量,促进西藏旅游商品经济产业链快速高效发展。 (赵玉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