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9-15 16:00:31 |来源:中新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9月14日,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融合、协同共享”为主题,邀请世贸组织高层、世界500强高管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创新模式和发展经验进行全新思维碰撞,为中国服务贸易扩大发展出谋划策,提升南京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据大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正在迈向服务主导型经济,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十二五”以来,中国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5.7%,世界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1%,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9.4%。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中国市场吸纳了近1/10的全球服务出口。中国服务贸易占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1年的10.3%上升为2016年的18%。

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司长哈米德•马姆杜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2015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分水岭。目前,中国服务进口在全球居第二位,服务出口在全球居第三位。

他认为,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将日益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导角色。

与此同时,他表示,南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中国的科技教育名城,在服务贸易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嘉宾论坛

开幕式后,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举行了以“创新融合、协同共享”的高峰论坛,南京市副市长黄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瑞士银行集团采购全球负责人格雷戈•高德曼、美国创新企业有限公司战略渠道全球咨询委员会主席亨利•皮特曼发表主题致辞。国家发改委、美国花旗集团、毕马威中国主席高级顾问、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马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加坡联峰集团等服务贸易领域业界专家和服务贸易企业高管围绕“智造互联——服务贸易发展新契机”这一主题展开了高峰对话。

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发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报告》。

据悉,未来的两天,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还将举办国际健康服务与中医药论坛、文化贸易高峰论坛、服务外包创新合作论坛、国际买家团与服务商专场合作洽谈会等多项专场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