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京开幕 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

发布时间: 2017-08-28 16:40:12 |来源:中新网 | 尹力 |责任编辑: 孟君君

 

8月28日,2017(第三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苏宁物流副总裁张海峰在论坛上结合当前物流行业热门技术表达自己的看法。 尹力 摄

2017(第三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于28日在北京举办,会上多位专业人士、物流企业精英以及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共同探索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机遇。当日论坛上还启动了首届中国快递员节,呼吁各大快递企业规范快递员行为,并加强对快递员的人文关怀。

本届大会以“人与无人”为主题,围绕科技与人之间的竞争与融合,结合当前物流行业热门技术无人机/无人仓,探讨这是否会成为物流业新格局的支点,并从产业环节探讨了物流大数据的未来走向。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玺在论坛上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快递企业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进一步提高,8家企业的产品集中度达到77.8%。

物流企业在经历新一轮的变革之前,一直被视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运营中需要大批劳务人员从事分拣、配送等工作。如今,随着“三无”智能装备(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的发展,改变着物流企业在末端配送服务的质量与效率,让整个行业充满“智慧转型”的期待。一场关于无人科技的技术竞赛,正在打破人们对传统物流业的粗放式发展。

苏宁物流副总裁张海峰表示,科技是物流企业“精兵简政”的新方式,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迎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又是智慧物流概念落地的第一步,将终端与末端紧密相连,云仓、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大大提升物流的服务体验,并且不断减低成本提升效率,“科技满足了物流企业对无人的一切想象”。

据统计,无人分拣技术可将人工效率提高近7倍,节省七成人力,避免无效运输;无人机技术可在偏远地区搭建低空飞行网络实现物流服务触达,发掘农村电商潜力。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从事社会化电商物流行业的有203.3万人。在无人机送货大范围实现之前,这200多万名快递员往返折回在各个城市楼宇之间,九成以上的快递员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三成男性快递员日均工作12小时以上,七成以上的快递员表示压力很大。

当日,北京商报社联合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市商联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相关协会,会同苏宁、菜鸟、百世等物流企业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主办方呼吁相关协会和物流企业共同发出倡议,中国快递员要实行“四不”准则,即不违背职业操守、不泄露客户隐私、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冷脸面对客户,同时希望全社会也对快递员给予充分尊重和理解。(记者尹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