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青海柴达木绿色循环发展论坛在格尔木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8-22 15:38:13 |来源:中新网 | 孙睿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论坛现场。 孙睿 摄

2017中国青海柴达木绿色循环发展论坛22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多位代表在该论坛上表示,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世界最大循环经济园试验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以特色优势资源综合利用为切入点,大力统筹资源集约利用与产业协调发展,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给当地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这成为“2017中国青海柴达木绿色循环发展论坛”业界内的共识。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燕说,当前中国仍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占国民经济相当大的比重,是消耗能源资源和产生排放的主要领域。伴随工业的快速发展,大量资源能源被消耗,污染物排放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2016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33%左右,但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近70%。工业领域的大宗资源消耗量占全社会90%以上,水资源占四分之一左右。中国工业资源供求矛盾突出,还表现在对全球资源的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高。

“如何改变过度依靠资源能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实现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王燕分析说,而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在现阶段直接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为此,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既是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矛盾的有效举措,更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6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世界比重为14.84%,但能源消费占全球消费总量的近五分之一,水泥、钢铁、氧化铝、精炼铜的消费分别占全世界消费总量的一半左右;同时,中国废弃资源利用总量达19亿吨,其中有色金属、纸浆等产品1/5-1/3的原料来自再生资源,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年均6.5%左右的经济增长仍然会带来资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的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司长任树本说,因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促进资源利用方式变革,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这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战略的选择。

任树本说,未来中国还将循环经济发展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京津冀地区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实现生产过程“水、气、热”资源化供应生活系统使用,促进城市生产和基础设施、园林绿化、交通体系、建筑体系、废弃物回收体系等系统与城市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在长江经济带以园区循环化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资源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的循环利用。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发展方式、发展模式以及经济增长动力都在发生着深刻地变化,对试验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同时做好‘加法’和‘减法’,既要通过加严能耗、环保等准入门槛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也要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积极推广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与服务,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实现绿色增长。因为绿色循环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王燕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表示,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这对改变长期以来促成单一的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约束和环境污染问题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经济环境的有序利用,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孙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