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7-25 10:23:03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2016年5月至2017年7月,常州市钟楼区民政局联合区妇联和残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不仅丰富了公益创投的内涵,更激发了社会参与的热情与调动了多方资源的对接,在增强基层社创活力的同时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各方联手,让社会组织发挥生力军作用

1、“小政府 大社会”,突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由钟楼区扶持优质的社会组织承办,通过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撬动当地企业资源主动参与所在钟楼区内社会治理,共有10多家企业全程参与了公益创投大赛,有的直接给予资金扶持,有的以资源场地的形式推动项目的落地。

2、社区的问题让社会组织参与治理

区级层面的公益创投大赛最大的特点是扎根社区,孵化草根社会组织,真正梳理出一线社会工作的需求,设计出接地气、需求性高的项目。本次大赛入围的15个公益项目,由第三方机构全程督导,从助老、助残助困、青少年成长等社区治理内容入手,为3714人提供各项服务支持,间接受益人数7428人,充分体现社区项目的普惠性,从需求出发,解社区治理之痛,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二、立足社区,让资源整合的效益最大化

1、解民之所需 多元参与

社区型社会组织是最了解所在社区服务对象的问题和困惑,他们的一线实战经验和服务能力很强,但草根社会组织的弱项是社会资源整合能力不强,不能走出去,争取到更多的资源进行发展,所以结合以上情况,本届大赛,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一元多核、合作共治”基层社区治理的模式。

2、一场路演 一场商业与公益的精彩对话

2016年8月18日由爱心企业的代表与专家评委一起组成了15人的“公益BOSS团”,通过项目路演,给社会组织展示自己项目的机会,现场由公益BOSS团点评,商业价值观与公益社会价值的精彩碰撞,现场引发讨论新的公益与商业相结合的模式和思维。公益BOSS团项目路演结束后,成员根据自己感兴趣或认为符合企业品牌价值观的项目对其提供资金资助。

 通过项目路演,最终10个项目获得公益BOSS团的支持,总支持资金为14.6万元,社会支持资金是政府项目扶持资金的2倍,15个入围项目总投入资金29.6万。

三、创新服务,让创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全维度媒体报道

 从2016年5月项目征集开始,引入本地互联网门户网站广宣渠道公益合作,全维度的资源配置和内容曝光,除官方指定媒体专题网站对本次大赛全程进行跟踪报道外,20家全媒体37次全覆盖报道,让钟楼区社会组织充分了解信息积极主动参与,让社会大众了解的同时共同监督,真正实现了本次大赛的目标---“新钟楼益起来”,全民公益一起来。

2、抓过程,重评估 着眼草根社会组织项目资源整合能力建设。

2016年9月-11月,陆续启动了项目执行情况的督导,由第三方社会组织团队一对一的对半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及全年度结项的综合评估,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对入围项目项目执行、管理和资源整合的能力。行政监管、第三方督导、公益BOSS团监督,三位一体,精准指导每一个入围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执行以及项目目标的达成度,让每一个入围的公益项目能真正服务到钟楼的五大类弱势群体,为建设新钟楼,增光添彩。

四、把握未来,让公益创投成为一种常态

 公益创投是解决基层社区治理之困有效的方法之一,政府职能是兜底,但除去兜底层面的问题,大部分基层社区问题也是必须要重视和解决的,那么怎么从群众需求出发?怎么系统的解决问题?怎么为需求群体提供专业服务?怎样快速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的专业性和管理能力?“公益创投”为解决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为政府、社会、公益组织与群众架起了有效链接通道。但必须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社会组织能力层次不齐,尤其在社区型草根社会组织,项目设计和执行能力都偏弱的情况下,由优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督导执行是一项重要的防火墙。在完整监督机制的协管下,公益创投必然是社会长效治理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力量。

把公益创投大赛的着力点扎根于社区,把创造的舞台留给基层的社会组织,让各方都积极的参与进来取得效益的最大化并形成有效的机制,这无疑是常州市钟楼区第二届公益带给我们最大的启迪与创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