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国际自然观察节七月启幕 探索自然资源“变”资本

发布时间: 2017-06-27 11:36:36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罗云鹏 |责任编辑: 君君

 

27日,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官方获悉,7月19日至24日该县将举办首期国际自然观察节,冀此增加囊谦自然体验知名度,探索自然资源“变”资本,并整合多方力量参与三江源自然保护。

囊谦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省南部,境内大小山脉纵横交错,峰峦重叠。作为青藏高原向横断山的过渡地带,此间生态区位特殊,不仅分布有金钱豹、雪豹、豺等珍稀动物,棕草鹛和藏鹀也让其成为国际知名的观鸟胜地,每年吸引大量的国内外自然爱好者至此。

此次囊谦国际自然观察节由囊谦县人民政府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起。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主任赵翔介绍,活动将借助自然科学爱好者与牧民配合的野外快速调查,在尕尔寺大峡谷区域内,针对兽类、鸟类和植物为主题进行观察比赛,最终采用评分的方式决定最终名次,以完善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

囊谦县官方介绍,此次自然观察节将把参赛自然科学爱好者的全部食宿交由社区牧民负责,并将以牧民作为自然科学爱好者向导,通过与自然科学爱好者互相配合,在自然观察活动中收集兽类、鸟类、植物的影像、分布地点、名称,而官方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向导支付费用。

据了解,囊谦县是澜沧江源头流域最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之一,游牧、林业、半农半牧等文化类型多元,作为青海民族团结创建的示范区域,官方希望已国际自然观察节的举办为新载体,向外界展示囊谦千百年来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

“生态保护建设,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让本地社区从自然体验中收益,缓解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的矛盾,促进人与生态系统的共存。”赵翔说,希望借此活动,尝试制定牧民社区参与自然保护并收益的标准和模式。(记者罗云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