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38:51   |  来源: 中国网   |     |  责任编辑: 曹洋

 

6月17-18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承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高层论坛意在为《四库全书》申请世界记忆遗产,推动《四库全书》传播张本。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等单位共计130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

会议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主持,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致欢迎词。李铁映先生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主旨讲话。

在短暂的合影留念后,几位专家上台致辞。对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一致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壮大了四库学研究队伍,扩大了四库学的影响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世界记忆遗产,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四库全书》的地位和价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开幕式后,举办方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四库全书》研究成果,新抄《四库全书》书法展。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是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一项重要内容。中心组建于2017年初,其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四库全书》学术研究中心”。中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世界记忆遗产,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深化“四库学”研究;以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为重点工作,传播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其研究,以《四库全书》研究为本,进而扩及到所涵盖的经史子集所有文献,扩及到它所涉及的中外文化交流,展开中西互动研究,同时做好“四库学”的传播与普及工作。目前拥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兼职教授10余人,设有学术指导委员会,都聘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部门多项课题,出版了《“四库总目学史”研究》《<四库全书>与十八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十八世纪中西互动:学术交流与传承》《〈四库全书总目〉的官学约束与学术缺失》《四库全书馆研究》等专著。

17日下午,专家学者分五组分别就世界记忆遗产与《四库全书》、全球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及其研究、“四库学”专学专题、《四库全书》的整理与传播、《四库全书》与文化传承五个专题进行学术研讨,至18号上午全部结束。每场学术报告都十分精彩,讨论热烈;每一组的专家学者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现场评议环节也精彩纷呈。在闭幕式上,各组代表就每组的专题上台进行交流总结发言。

最后,由宫辉力校长主持的闭幕式上,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华教授对“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进行总结发言。陈晓华教授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鼎立相助,感谢他们为之付出的心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本中心的成立,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自己最新研究成果。接着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大会发言质量高。刘梦溪、陈来、夏长朴等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四库学的价值,以及如何申遗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非常具有代表性。文史哲三家研究人员的与会,真正体现了四库学的内涵。由中心主任陈晓华教授组织书法家,按照《四库全书》原版式无偿抄写,和李铁映先生新抄《四库全书》版《楚辞》一道,在首都师范大学本部主楼成功展出,迈出了新抄《四库全书》第一步。七阁代表人员基本齐聚本次会议,则是《四库全书》发展史上的盛事。而科研院校教师科研人员与中学老师、博士生、硕士生一起研讨,互为补充,有利于优秀古典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对文脉传承,优秀古典文化弘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范例。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也很丰厚。会议对《四库全书》的历史地位和学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四库学发展进行了规划,达成了以首都师范大学为龙头,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为基地,开展《四库全书》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工作的共识。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将积极吸取李铁映先生,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以“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为契机,与各“四库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世界记忆遗产、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重任,及力所能,为《四库全书》研究与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