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长沙促销”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13 15:46:35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唐小晴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杨梅之乡”湖南靖州官方赴长沙推销“致富果”

  春雷献唱歌曲《杨梅红了》。 唐小晴 摄

2017中国(靖州)杨梅节暨“产业扶贫长沙促销”活动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品梅活动。

据了解,袁隆平曾长期在靖州从事杂交水稻研发工作,曾为靖州杨梅题词“靖州杨梅·梅中之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活动。 唐小晴摄

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黔桂接边区域的靖州是全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素有“中国杨梅之乡”的美誉。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8.6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产值10亿元,建成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和杨梅品种园,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杨梅产区。

此外,因靖州种植杨梅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环保生态,被确定为“湖南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近年来,靖州按照“加工园区+种养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新型产业模式发展杨梅产业。该县一方面大力发展杨梅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形成年产杨梅果酒1.2万吨、杨梅蜜饯1000吨、杨梅饮料6000吨的生产能力,还生产杨梅干、杨梅汁、罐头等系列产品;另一方面则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建成多个观梅台,打造地笋苗寨、岩脚侗寨等多条苗侗文化旅游线路,实现“品靖州杨梅,赏苗侗风情”的目标。

“靖州70%的农户家都有杨梅树,带动了2.1万贫困民众脱贫增收,杨梅树成为靖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农民‘摇钱树’,小小杨梅果是贫困民众脱贫的‘致富果’。”靖州县委副书记、县长田连钊表示。

为了将靖州杨梅品牌打响,把果农的杨梅“卖得出去、卖得起价”,实现精准扶贫,靖州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互联网+杨梅”战略,与各大互联网电商渠道合作网上售梅,同时携手物流企业合作杨梅冷链运输,让靖州杨梅新鲜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靖州杨梅网上订单量已突破十万箱,预计今年靖州杨梅的总收入超10亿元。

田连钊说,靖州杨梅现已成为武陵山片区具有显著优势的特色产业,靖州亦形成杨梅歌舞、杨梅饮食、杨梅旅游和杨梅商道等各具特色的文化,促进了农、旅、文一体化融合发展。“此次产业扶贫促销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靖州杨梅销售,有利于促进梅农增收,助推精准脱贫。”

当天,除了靖州果农和特产商带来的杨梅、杨梅酒、杨梅饮料,现场还上演了还极富民俗风情特色的苗侗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梅。(记者唐小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