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河呼玛开江节“荟萃”鄂伦春民俗和俄罗斯风情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49: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君君

 

中俄界河呼玛开江节“荟萃”鄂伦春民俗和俄罗斯风情

  中俄界河呼玛开江节仪式 魏来 摄

中俄界河黑龙江呼玛段于27日举行开江节仪式,江面上冰排浩浩荡荡、顺流而下。本届开江节“荟萃”中俄特色文化,鄂伦春族民的萨满舞蹈与俄罗斯风情的专场演出交融展现。

中国的开江文化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神秘的开江大典表达了人们对江河的崇敬与热爱,也体现了保护生态、回馈自然的环保理念。“南有钱塘观潮,北有呼玛开江。”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的呼玛开江节在中国独具特色。

  中俄界河呼玛开江节萨满表演 魏来 摄

开江节仪式现场,中国大兴安岭地区最早的原住民——鄂伦春族民,与中国鄂伦春族最后的“萨满”关扣尼老人一起献上萨满舞蹈,让游客“穿越”回了远古时代的开江大典,一同表达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望。

同时,作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边境线最长的县域,为期8天的开江活动汇集俄罗斯专场演出、俄罗斯风味美食以及中俄体育、旅游、文化等众多国际化活动,体现了俄罗斯风情、鄂伦春民俗和黑土地文化的巧妙融合。

  游客竞相品尝开江鱼汤 魏来 摄

千人品江鱼活动现场,俄罗斯游客与鄂伦春族民一起品尝刚刚烹制好的开江鱼汤。俄罗斯姑娘尤利娅说:“开江水煮开江鱼,味道特别鲜美。我还在旁边学着跳鄂伦春民族的萨满舞蹈,俄中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国民间友谊和商贸往来。”

  中俄界河呼玛开江跑冰排 于琨 摄

黑龙江是中国最北高寒地区,在南方春回大地的时候,这里刚刚冰雪消融、江河顿开。呼玛开江现场,冰与冰相撞之声不绝于耳,水与水相连翻着波浪,大小、形态各异的冰块跑起来声如千钟齐鸣,形如万马奔腾,令人心潮澎湃。每年这一北国冰雪奇观吸引许多摄影师、艺术家来此采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