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市小花絮:平时中老年读者居多 古旧书人气旺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25: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上官云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所在展区。上官云 摄

4月14日,2017北京书市正开市了。据说,今年读者不仅可以在书市中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中外出版物,还能买到拼图、邮票以及数千种文化创意产品。凑到这个书市的共有300余家国内出版发行单位,汇集了40万种出版物。17日,记者来到北京书市所在地朝阳公园进行实地探访,发现很多“小花絮”。

在书市上,不管是进口原版精品图书专区,还是各类特惠图书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很多展位的图书依据出版年份、图书品相不同,分别给出了七折、五折甚至三折的优惠活动,“折扣力度大”是本届书市的一个重要标识。

  书市很多展位打出了类似“特价”、“处理书”的标识。上官云摄

与此相对应,一些专营古旧书的展位成了热门,一套人民文学出版社1972年出版的《红楼梦》,定价320元。一位专售古旧书商对记者说,古旧书的人气是比较旺,上周末一天最多能卖出两千多册近三千册旧书,“来我这儿淘书的书友多。有的买家讲究书的版本,有的看重作者,碰合适的书就捆成一捆买走”。

的确,本届书市上,除了这样零散的古旧书销售商,还有中国书店选派古籍书店、读者服务部、中关村店、新街口店、灯市口店、雁翅楼店和前门书店等7家门店前来参展。参展的古旧图书达5万余种。

  读者从一个销售古旧书的展位前走过。上官云 摄

但大概是恰逢周一,很多人需要上班,上午十一点左右,里边人并不是很多。《作家文摘》报社的刘菲(化名)说,截止目前为止,来逛书市还是中老年人多,年轻人很少,周末人能多一些,“到这儿来最小的读者八九岁,最年长的读者有九十多岁”。

“我们以销售合订本、藏书票以及一些相关图书为主。刚过去的周六周日加起来得卖出上千本,老百姓还是比较喜欢低价书。今年的销售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去年书市期间总共卖出了两万多册书。”刘菲透露,但有的书商甚至连展位费用都赚不够,“有些书码洋高,四五天都不见得卖出一本”。

的确,书市不同展位“人气不均”现象表现得比较明显。在一个主营画册、字帖以及相关图书的展位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就是周末人流量比较多的时候,一天最多也就卖出几十本书,“不乐观,少的很”。

  一位年轻读者正在认真选书。上官云 摄

北京出版集团书市展位相关负责人李巍也认可上述说法。他介绍,北京出版集团展位上周末平均每天销售额大约上万,但一些展位可能会差很多,“从公园南门进来的话,展位多一些,里边展位位置比较偏僻、书的品种同质化比较严重,读者在南门多逛逛,有些需要的书就买齐了,不会再往里走”。

“平时来逛书市的人,是附近居民比较多。周一大概是人气最差的,一早来的多数是来遛弯的人,读者也是中老年人占多数。”李巍介绍,这类人来说,特价书、养生书需求量就高一些,周末家长带着孩子来,少儿书就卖得好,“总体来说,今年书的品种比去年全,销量比去年好”。

  摆放整齐的待售图书。上官云 摄

不过,书市虽好,春天漫天飞舞的杨絮——小名儿又叫“杨树毛子”——很是惹人心烦,大多数展位前,都堆着大大小小的杨絮毛球。不止一位读者向记者抱怨“吹的鼻子眼睛嘴巴里都是,没法好好逛了”。一位老阿姨一边拍打着满身杨絮一边说“跟下雪一样,太影响心情”。

同样,在书市西北角,由于和朝阳公园内的一些游乐设施相邻,读者跟书商交谈的时候,时不时会被游客的尖叫声、过山车的轰鸣声打断。一位书商对记者说,好在过山车一天也就开几次,“不然有数的几个读者都被吵跑了”。

  北京书市内一角。上官云 摄

“没有指路牌”也成为一些“路痴”读者的难题。记者实地探访得知,本届书市离朝阳公园南门比较近,但有些年纪大一些的读者慕名而来,从朝阳公园西门进入,这一路上,几乎没有看到明显的指路牌,也没有看到志愿者,只好不停地询问公园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才能找到书市。

“我们爱看书、爱买书,也期待能有一个更好的购书、阅读交流环境。”一位年过六旬的读者说道。(上官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