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举办书法朝圣节 传承书圣王羲之遗风

发布时间: 2017-03-31 16:4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孔雁婷 顾星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嵊州举办书法朝圣节传承书圣王羲之遗风

  图为朝圣节仪式现场 鲍元宝 摄

仰观书圣遗风,俯察春意盎然。31日,第十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暨“春游嵊州”系列活动在浙江嵊州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书法为载体,成功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抚今追昔,交流创作,书法朝圣。据悉,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他所作的《兰亭集序》为历代书法家所敬仰,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东晋永和十一年,王羲之因慕金庭山水之胜,隐居于嵊州华堂村,以文会友,安享恬淡。他曾叹曰:“我卒当以乐死!”。现在,嵊州华堂村是王羲之嫡传后裔最大的聚居村落,后世求贤仿古者纷至沓来,历代文人雅士吟咏不绝。

  图为书法家现场写书法 鲍元宝 摄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除了王羲之还有很多流芳千古的书法家,因此此次书法朝圣节的举办是对书圣的礼敬,更是对书法文化的朝圣。

据了解,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至今已举办十三届,通过举办朝圣节系列活动,充分营造书法文化氛围。此次活动?在延续历年活动的同时,最大的不同是对传统的拜祭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其中最突出的是更多体现了民间色彩,在举办全国性书法展的同时,还邀请到了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旅行社和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前来参与活动。

  图为朝圣节仪式现场 竺青 摄

一直以来,嵊州都在推进书圣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仅在“人、财、物”等要素上给予了充分保障,更是结合现代旅游发展趋势不断加大开发和宣传力度。当前,王羲之故居所在的华堂古村,以大量明清建筑、人文景观为基础,将打造以书法朝圣为主题、富有江南人文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推进传统文化重新焕发活力。

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玲芳在活动现场表示,书圣文化既是嵊州的文化,更是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嵊州作为书圣归隐地,将书圣文化保护和传承好,这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荣耀。

  图为嵊州当地风景 主办方供 摄

据悉,这次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朝圣仪式、金庭笔会、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工作年会暨金庭论坛、书法作品展等书法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同时还有丰富的“春游嵊州”系列活动,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