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材料大赛浙江宁波启动 聚焦“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 2017-03-28 10:5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林波 |责任编辑: 君君

 

全球新材料大赛浙江宁波启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

  图为中国·宁波第四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启动现场。 林波 摄

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动力和产业基石,新材料的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3月27日,中国·宁波第四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以下简称“新材料大赛”)在浙江宁波正式启动,站位创新风口,聚焦“中国制造2025”。

宁波作为首批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在新材料研发制造方面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目前,宁波实现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总产值1600亿元左右,居全国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首。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放眼国内外重点新材料城市,除了华南、华中、华北三个国内赛区,大赛将全新搭建“新材料科技城全球路演中心”平台,与亚洲、欧洲赛区点对点远程视频路演。

在建设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新节点上,宁波除了推出给力的政策,还将全球引才、深度孵化作为宁波产业发展升级的大动脉。

“宁波市把新材料行业作为优先发展产业,已经形成产学研联动体系,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培育了众多创新创业的企业,在全国新材料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正平掷地有声。

新材料大赛作为宁波市“3315计划”引才计划的系列大赛,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优秀项目落户宁波,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根据宁波市“3315计划”、高新区“高新创业精英”计划的政策,设立人才政策“直通车”,扩大获奖面,获奖名额从5名增加到10名。

大赛获奖的前五名项目,如项目领衔人才符合宁波市“3315计划”个人公告要求的,可直接入选宁波市“3315计划”人才,高新区将给予1:1配套,共可获200万元资助经费;如团队项目符合宁波市“3315计划”当年公告中创业创新团队要求的,可申请直接进入下一年度市“3315计划”创业创新团队专家答辩环节,最高可获得4000万元政策奖励。

事实上,通过新材料大赛,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新材料技术走到了台前,让更多的人对新材料有了更好的认识。

“气干性自交联水性树脂的研发和销售”项目便是2016年新材料大赛的一等奖项目,该项目材料采用水和植物油纯绿色生产技术,让甲醛等有害物质远离人体,被称为油漆界的“有机食品”。

该新材料的研发公司——长木(宁波)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崔文国表示:“通过一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现有国家行业标准《涂料用水性醇酸树脂》、《钢结构用水性防腐涂料》、《钢桶用水性涂料涂装工艺》的起草制定单位,参与制定了全国钢结构行业、汽车行业的绿色环保涂装工艺指导意见。”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到2017年,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和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连续四年携手浙江赛创未来打造市场化的全球赛事平台——中国·宁波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

据统计,过去三年,大赛已走过国内外15个赛区,吸引1000余个项目报名参加,累计引进30余个项目,促成投融资对接20亿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