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8月将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27 11:56:25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近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和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简称“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常务理事谭玉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世高,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马婕,建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忠钰,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Mr. Rose等嘉宾以及德国、俄罗斯、奥地利、匈牙利、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和新闻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建为历保品牌总监李忠钰发言

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建为历保品牌总监李忠钰发言

建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忠钰介绍,第二届建博会包括9000平米的展会面积和论坛区域,和首届相比呈现四大亮点。一是扩大国际交流,引进欧洲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Denkmal;二是持续打造品牌专业展,邀请我国遗产保护业界权威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展会支持单位,展示我国遗产保护技术先进水平;三是务实筹办论坛活动,紧抓行业热点,重点打造“工业遗产”、“旅游文创”等专题论坛;四是提高办展质量,提升企业参会实效,联合业内多种类型组织包括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媒体等共同参与,以展带会、以会促商,为展商创造实效。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世高发言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世高发言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世高介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是我国文化遗产领域最早建立的全国性NGO组织,作为建博会支持单位之一,基金会将于展会期间召开第二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探讨社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促进公众对文物保护的关注、了解和参与。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

作为展会重要的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教授介绍了中国文化遗产概况以及对展会的期望。他介绍,中国现在有50处世界遗产,76万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3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5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4157个中国传统村落,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的建筑遗产大国之一。他指出,建博会首先是要打造一个遗产保护新技术的交流平台,将重点邀请于遗产保护相关的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的团队和供应商,为建筑遗产的测绘、检测分析、数据处理和管理,以及遗产的加固、修复干预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其次,建博会是一个遗产保护利用设计的创意交汇平台,将邀请遗产保护和活化设计团队和公司,展示其创意设计理念,无论是衰败的住宅商店,还是码头工厂,通过适当的保护和活化,都可以很好地转化为当下的,充满活力的,满足大众日常生活、工作、休闲的空间;最后,建博会是一个跨专业交融的平台,建筑遗产保护是一个多专业合作的学科,除了技术、设计板块之外,还需设立工业制造、历史人文、旅游观光、传媒期刊等板块,吸引各种不同的人群在这里深入交流保护的理念。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发言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发言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最后发言,他表示,建筑是富有生命的东西,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历来重视对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现阶段,随着我国行业水平的快速提高,社会关注人群的急剧增涨,以及政府管理措施的不断增强,建筑遗产保护行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蓬勃时期,将会成为越发壮大的新兴产业链,而我们国内培养的专业人员和团队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期待来自国内外的从业人员、公司、机构和学术组织,加入进来,通过建博会这扇通往建筑遗产保护产业的窗口而相互交流、学习与进步。

据悉,首届建博会于2015年在上海成功举办,展会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同行的高度好评,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二届建博会在首届基础上吸引更多优秀单位参展,我们期待本次盛会能产生学术交流、观点碰撞和技术传播的丰硕成果。

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Matthias Rose

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Matthias Rose

denkmal展会是由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欧洲著名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至今已举办十二届,是欧洲乃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行业一大盛会。2016年举办的莱比锡denkmal,参展商来自于17个国家,数量达435家;展会期间举办了150场国际活动,吸引了来自48个国家的近1.5万专业观众,十分精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