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新举办中越呗侬国际侬垌节 游客体验特色民俗

发布时间: 2017-03-17 10:0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艳梅 |责任编辑: 君君

 

广西大新举办中越呗侬国际侬垌节游客体验特色民俗

  图为民众表演铜钱舞。 胡雁 摄

3月16日,时值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中越边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举办中越呗侬国际侬垌节暨宝圩“2·19”观音诞文化节活动。当地独具特色的壮族民俗和边关风情吸引大批游客。

大新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高平省重庆县、下琅县山水相连,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之一。以宝圩“2·19”观音诞为代表的侬垌节是大新县最为典型的民俗活动之一,已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巡游队伍抬观音游街祈福。 胡雁 摄

当天一大早,当地民众就自发来到宝圩碧云洞迎接观音下山,并为宾客赐神福粥。随后,巡游队伍抬观音游街,祈福家人健康平安、人丁得福、事业兴旺。许多越南边民也前来参加祭祀仪式和各项民俗活动,侬垌节成为中越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壮族特色的腰鼓、舞龙狮、山歌擂台逐一进行。斗鸡比赛、背篓抛绣球、民间打尺、爬竹竿、“木马”比赛、“跳狗头”比赛、打陀螺比赛等十余项文化体育竞技活动吸引游客眼球。中越两国边民及游客尽享壮族民俗文化盛宴。

  图为民众舞龙游街。 胡雁 摄

大新县官方称,近年来,大新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边境优势,以全域旅游作为加快旅游转型升级之路,致力打造成为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的龙头。大新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今年初,大新县成功入榜“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