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3-13 15:37:25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3月11日,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区兴寿镇草莓博览园开幕。活动口号为“科技农业,绿色生活”,会期58天。与前四届相比,本届活动在“三馆两园一带一谷”设置基础上,新增“一线”——京北黄金旅游线,设置延寿及乐多港两个分会场。

  180个创意景观的农业元素多到数不清

丝路花语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50种花卉的历史文化,场馆景观共计使用近17万株的花卉。薯国演义馆展示白、黄的、红的、粉的、紫的、黑的土豆6个色系共40余个品种。豆彩工坊采用豆类作物100余种,几乎每个景观的打造都是用豆子一粒粒粘帖而成,仅一幅讲述豆类作物发展的画卷,就用了3000多粒豆子。各色农业元素的大集合,巧妙地应用于场景打造,为广大游客展现震撼、好玩、精致、高端的农业创意景观。

130项农业科技展现智慧农业的神奇

社区农场馆可以说是本届口号的完美诠释。场馆设计把农业科技融入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智能控制中心是本馆的“大脑中枢”,控制着馆内各项生产及运营活动,展现了未来社区中人们农业生产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太空家园馆为游客呈现20种太空育种成果。模拟空间站里展示太空生菜、太空水稻、拟南芥等多种新奇特太空植物和太空鱼、太空蚕两种太空育种动物。

210项互动体验玩也玩不够

在本届活动设计上,更加注重游客的参与性与体验感,设置210项互动体验项目,让市民通过参与体验,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并感受农业科技魅力。

喜爱动手的青少年,可以进入自然学院馆学做一名“小小农艺师”,通过体验农艺师植保园艺等工作内容,学到VC检测、花青素检测、营养液配制等农业科学知识。太空家园馆的“火星漫步”项目,可以让游客通过VR技术体验漫步太空、傲游月球的真实感受。

23项特色活动周周有精彩

58天会期里,精心为广大游客筹划了23项特色活动。有适合骑行爱好者的“草莓骑行”;充满时尚激情、展现青春活力的快闪表演;延寿分会场的民宿体验与健走,乐多港分会场的“我为冬奥助力”地球日主题活动等。在开幕式当天,还可以欣赏到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长峪城社戏。周周精彩不断,处处亮点升级。一路走一路游,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处处创意、处处科技、处处欢喜。

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场馆介绍

——国际农产品馆位于西区A馆,展销活动面积2000平米,设置摊位70个(其中包含台湾特产展区)。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企业参展,汇集“一带一路”优质农产品及台湾农特产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暨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本届农业嘉年华国际馆的招商工作将围绕“一带一路”进行部署、实施,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和台湾农特产品为主题,以展示各国各地区农产品为主、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为辅。

“一带一路”展区包括来自国外的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蒙古国、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国内的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陕西、新疆、福建、广东、云南、重庆、青海、西藏等地区的农特产品。台湾展区展卖宝岛安全农特产品,包括阿里山农特产品、客家农特产品、河洛热带农特产品、花东原住民农特产品、台湾茶叶、台湾水果等产品类别。场馆内商品琳琅满目、名优特产品荟萃、物美价优,各种商品展销活动、产品推介活动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当今农产品发展新形象、新趋势。

——缤纷农业馆位于西区B馆,即草莓博览园西区的连栋温室,占地面积26000㎡。在布局上共设计丝路花语、蔬香味道、豆彩工坊、本草华堂、薯国演义、爱上昌平六大主题内容。利用艺术创意的表现形式,打造110余个创意景观,汇集500余种农业品种、50余项先进农业技术及100余项创意体验活动,突出“一带一路”战略,彰显农业融合化和国际化。增加豆类、马铃薯等作物科普、乡愁及健康养生等主题,旨在贴近市民,营造淳朴生活气息。

——创新农业馆位于东区C馆,即草莓博览园东区的连栋温室,占地面积18000㎡。共设计社区农场、自然学院、津生有园、太空家园、河北主题五大板块内容。当现代农业碰撞前沿科技,极具魅力的未来智慧社区农业的蓝图得以绘出,还加入儿童农事体验活动,在互动中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并为游客普及农业知识。不仅如此,创新农业馆的整体设计时尚脱俗、科技感十足。70余个创意景观、150多种农业品种、60余项先进农业技术及80多项互动活动静候市民光临。

——农事体验乐园位于草莓博览园东区北侧的22栋日光温室占地面积约10000㎡,设置新奇果蔬园和萌宠乐园两个活动板块。新奇果蔬园围绕草莓、蔬菜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进行集成展示,提供科普、采摘、果蔬汁制作品尝、参观等体验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种植展示生产、棚间籽种农业应用、农事体验活动。萌宠乐园为小白兔、鸽子、宠物猪等设置温馨舒适的圈舍,为游客提供观赏、喂养、合照等互动体验。

——主题狂欢乐园分东西两区,由主题活动中心广场(东区30000㎡中心广场)及欢乐广场组成。该区定期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如航天主题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团嘉年华活动,宁夏中宁、河北涉县主题推介活动,更有延庆、怀柔、房山等多个兄弟区县的主题日活动,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休闲农业、民俗旅游和特色文化。

——草莓休闲带以昌金路沿线10000栋日光温室为载体,以昌金路为主轴,西起大辛峰村东侧,东至麦庄村,总长度约9公里。沿草莓休闲带设置五处特色休闲农庄,组织开展草莓票香、草莓之旅健康骑行、草莓女孩评选等活动。进行沿路两侧景观提升改造,借助农业嘉年华氛围,提升两侧草莓采摘园形象,增加两侧草莓采摘园游客量。

——延寿生态观光谷以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带动沟域经济发展为宗旨,设置农业嘉年华—延寿生态观光谷分会场。基于对本届农业嘉年华活动举办季节(春季)、举办时间(3月11日—5月7日)及资源条件现状可利用性考虑规划开展系列健康休闲活动,提升延寿生态观光谷的品牌知名度,带动沟域内各产业的发展。依托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银山塔林、延寿寺、冰湖石林等旅游资源,开展“醉美延寿”摄影大赛、“民宿体验”、“北京农业嘉年华杯”健走活动等系列活动,扩大宣传,引导市民前往旅游,带动当地生态观光和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京北黄金旅游线以“昌平全域旅游”为总体指导思想,以突出“魅力昌平”为核心,打造集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精品旅游线路。在乐多港设置本届农业嘉年华的分会场,依托本届嘉年华活动广泛宣传,辐射带动昌平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如“走进延寿镇,畅游乐多港,绘最美家乡”“世界地球日我为冬奥助力”等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