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41:37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6年2月15日,“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在昆明举行。《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盘清“生物王国”家底,云南大学成功破解金丝猴适应高海拔环境遗传机制,关键技术显著降低孕产妇病、死率及婴儿出生缺陷等10个项目获选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红民致辞。她说,从2008年开始, 云南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9年,此次入围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评选颁奖的项目,都是云南省科技创新成果中填补空白的新突破、新进展,从多个方面展现了云南省科技创新的亮点。

据介绍,《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采纳国际最新分类系统,融汇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收录了云南省大型真菌、地衣、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817科4730属25434种。《名录》进一步理清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家底,首次发布了云南省大型真菌和地衣名录。至此,云南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

生物应对高海拔低氧低温环境的遗传学因素一直是生物学研究热点。云南大学连同国内外10多家科研机构联合攻关,采用基因组测序、转录组测序和功能验证等多角度的研究,成功解密了金丝猴适应高海拔生存能力背后的遗传学因素。该项成果成为深入研究生物对极端环境适应性进化机制的成功范例,同时也是以非人类灵长目动物为研究模型揭示高原适应复杂性状的突破性成果,有助于促进人类高原反应和相关疾病的机理研究。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历时20年,对剖宫产率与妊娠结局进行关联分析,首次在国内提出合理科学的剖宫产指征及降低剖宫产率的有效措施,显著降低了因高剖宫产率导致的高孕产妇死亡率。该课题研究成果已在省内外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近两年,云南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每10万人约20人,婴儿死亡下降至约7.58‰,首次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云南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第一动力逐渐显现,科技创新正成为助推云南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有力支撑。”李红民表示,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发展创新动能、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推进落实改革措施、提升创新服务水平等方面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全省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