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创新论坛·国家城市新经济发展市长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2-16 15:0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世界创新论坛·国家城市新经济发展市长论坛在京举办

  现场采访

15日,“世界创新论坛·国家城市新经济发展市长论坛”(以下简称“世界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世界创新论坛是瞭望周刊社联合工业与信息化部旗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一次国际性高端论坛。

论坛设主论坛和2016国家城市新经济发展市长论坛、2016制造强国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中国大视频生态创新高峰论坛、2016互联网创新趋势高峰论坛等分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中外知名科技创新专家、中外城市市长、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投资机构代表等累计600余人参会。

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聚焦“创新+使命感”行动,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全球富有实践精神的创新榜样和影响力人物,共同推进世界变革。同时充分吸纳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建设制造强国号召,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中国的创新实践迈上一个新台阶。

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介绍,我国科技创新成效瞩目,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亟待加强改进。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研发投入不足,研发效率尚待改进。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科技进步贡献率有待提升。三是激励创新和转化的体制机制还不顺畅。国家出台了大量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但仍需要进一步落实。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以《关于建设创新体系的几点思考》做了发言,他介绍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应做好包括技术、知识、国防、区域、中介服务创新五个子体系的建设。应该从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机制,创新环境四个方面推进建设工作,他特别强调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对于建设创新体系的重要作用。

为推动创新型城市(园区)和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全面展示创新型城市(园区)、企业的创新成绩,世界创新论坛对各方权威机构推荐的城市(园区)创新案例和企业创新案例进行征集,推出了“2016年度优秀城市(园区)创新案例”、“2016年度影响力优秀企业创新案例”和“2016年度新锐优秀企业创新案例”,并现场为这些优秀城市(园区)和企业创新案例颁发了证书。

本次世界创新论坛关注城市创新战略的制定,关注全球创新大潮下的城市发展机遇。通过政府、高新技术园区、专家、企业对接的方式,促进城市创新要素聚集,推动城市区域创新中心的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经济学家徐洪才以《促进产城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为主体,介绍了产城融合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创新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参与论坛的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围绕如何做好城市创新战略的顶层设计;如何吸纳全球资源形成创新要素聚集;如何推动创新型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等主题,展开了多层次的对话、交流,进行了科技创新项目的发布、对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