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创新创业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5 13:42:27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6年12月5日上午,天河区创新创业大会在广州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圆满召开。辖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总部企业、孵化园区、众创空间、行业协会及联盟、创投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创新创业要素代表,以及广州市政府、市科创委、市知识产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领导和天河区有关负责同志共计5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天河创新创业。

作为2016广州国际创新节一项重要内容,天河区创新创业大会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天河区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工作,动员一切力量,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力度进一步掀起天河科技创新的热潮,把天河建设成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大会由天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主持。会议议程主要包括观看“创新天河、共启未来”宣传片,通报天河区产业政策奖励扶持情况,颁奖仪式,获奖代表发言,市、区领导致辞、讲话。

“创新天河、共启未来”宣传片时长约6分钟,从发展模式创新、科技引领创新、服务管理创新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天河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科教强区和创新集聚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的成绩和做法。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天河区再接再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作出新的贡献。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伟志通报了天河区产业政策奖励扶持情况。2015年底,天河区制定完善了“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一年来,支持了2350家企业(项目)和140位人才共3.2亿元,预计到年底将超4亿元。其后,在颁奖仪式和获奖代表发言环节,30家获奖单位代表和4位创业领军人才分成四个批次上台领奖,太古汇、方所、机智云、华南理工大学等创新创业领军人物、科技企业和单位代表先后发言。

最后,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发表讲话。他表示,2016年以来,天河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9月全区实现GDP2653亿元,增长8.7%,总量全省第一,增速全市第二。特别是在创新发展上亮点纷呈,科技创新已成为天河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和新亮点,绝大多数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被授予“全国互联网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入选全省首批“互联网+”小镇;今年全区新增科技类企业7206家,占全市35%;新增市级登记孵化器19家,占全市29%;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4家,占全市46%;新增新三板上市企业60家,占全市33%;新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04家,占全市42%;6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总量全省第一;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6353件,增长78%,占全市2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30%,比2014年提升1倍以上。林道平指出,天河人才众多、科技集聚、市场活跃、融资便利,又有高效的服务、良好的交通、完善的配套、宜居的环境,是科技创新的风水宝地,天河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成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再创天河科技创新的新辉煌。

为建设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天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加快建设多种多样的创新空间。“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重点提升四大战略发展平台,要加快天河“互联网+”小镇规划建设,加快奥体片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发展,积极主动争取市的支持,在广氮和奥体之间规划建设“天河创新创意产业园”,同时还要加快建设更多的“村里的众创空间”,在每条街建设两个以上众创空间的基础上,与中国青年创业基金会合作,在每条街建设一个青年创业社区。二是要培育和引进铺天盖地的科技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加速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小巨人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三是要制定适应不同需要的扶持政策。天河区将出台促进辖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项目本地转化扶持办法、出台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等,将对辖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推荐在天河转化的每个科技项目奖励10万元,对港澳合作高校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的落户奖励和10万元的租金补贴。另外,天河人才公寓也正在积极研究推动中。四是要积极营造激发创新的人文环境,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天河区将继续办好“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争取明年成为国际大赛,并支持高校、创新联盟,以及科协、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举办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大赛,争取明年举办“天河创客节”。同时,天河区政府引导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即将正式运行,到时候将在辖区内的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先行推开。此外,天河区正高标准规划新建5所优质中学和3所优质医院,积极引进国际教育医疗资源,以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建设,让人才在天河安居乐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