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陶艺大师齐聚“中国坭兴陶之都”钦州PK技艺

发布时间: 2016-12-01 16:1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燕 翟李强 |责任编辑: 君君

 

全国陶艺大师齐聚“中国坭兴陶之都”钦州PK技艺

  比赛现场,技师正在茶壶上雕刻 翟李强 摄

12月1日,来自广东、重庆、江苏、福建、等地的近200名陶艺精英齐聚广西钦州PK技艺。主办方期待通过赛事为各地参赛选手提供交流和切磋技艺的平台,并推动建设钦州坭兴陶品牌,传承优秀的陶瓷文化。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二届“坭兴杯”中国名陶技艺大赛(茶壶设计制作)活动在广西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大赛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设茶壶成型技艺(包括茶壶拍打造型技艺、茶壶拉坯成型技艺)和茶壶装饰技艺(包括书法雕刻、图案装饰雕刻)两大类四个项目。

  比赛现场,技师正在茶壶上雕刻 翟李强 摄

比赛现场,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陶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纷纷秀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只见他们动作娴熟地利用工具,通过将这些泥料风化、压滤、修坯、压坯等步骤,再发挥各自的想象力,结合雕塑、刻画等技艺,将一团团不起眼的瓷土变成造型各异的作品。

伏小树是一名来自云南的选手,已从事陶瓷行业20多年的他此次要展示的作品是《智美提梁壶》。作为坭兴陶行业的“坚守者”,伏小树去年也来参加过这个比赛,并获得铜奖。“这次来比赛的目的主要是学习交流,希望能学到钦州坭兴陶多一点技艺,并和各地的选手交流。”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涵盖了老中青各年龄段 翟李强 摄

与伏小树一样,来自广西玉林的莫世金亦对制作坭兴陶感兴趣。大学在钦州学院学习陶瓷设计专业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将坭兴陶的优秀传统制作工艺发扬到世界各地。

广西钦州享有“中国坭兴陶之都”的美誉。坭兴陶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质如美玉,形似青铜,声若钟磬”,传承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比赛现场 翟李强 摄

上世纪初,坭兴陶曾参加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斩获金牌。坭兴陶产品远销欧美、东盟各国。此后,坭兴陶因产业发展不佳,逐渐被人遗忘,成为“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陶艺遗珠。

近年来,广西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在该市钦州学院、英华学院、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设立陶瓷设计专业,为坭兴陶产业培养了大批陶瓷艺术设计人才。

据统计,目前钦州坭兴陶行业企业和经营户已发展至309家(户),从业人员10000多人。行业中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3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广西陶瓷艺术大师56名,钦州市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45名。

  两名女性参赛选手在认真雕刻 翟李强 摄

为鼓励钦州坭兴陶行业发展,当前钦州正在加紧建设集坭兴陶研发、生产、销售、休闲、展览于一体的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将于12月2日向民众开放,民众可以来坭兴陶产业园赏陶、体验制陶的乐趣。

据主办方介绍,当地通过开展陶瓷技艺竞赛,吸引各地陶瓷业精英来参加比赛,激发陶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提升陶艺行业的技艺水平。同时,也推动钦州坭兴陶品牌建设、陶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以及陶瓷文化的学习交流。

据介绍,此次赛事还是首次全国性的茶壶设计制作的技艺大赛。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组织中国各大名陶共同交流比赛,并发动了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庆荣昌陶等四大名陶及其它较有名的陶瓷行业上百位大师级选手同台竞技,进行茶壶的制作装饰的主题比赛,共同切磋交流茶壶的制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