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发布时间: 2016-11-29 13:55: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艳梅 杨陈 |责任编辑: 君君

 

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11月29日,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 胡雁 摄

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2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桂台双方围绕“丝路经济与桂台合作”主题,进一步探索和推动经贸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寻找突破方向与合作新商机。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是大陆中西部地区深化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同期举办桂台加工贸易产业合作论坛、两岸(桂台)青年创业论坛、桂台渔业合作交流座谈会、桂台旅游产业合作座谈会、桂台体育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等7个专场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桂台农业、渔业、加工业、文体、旅游界和青年代表,台湾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台湾商协会、知名企业代表和一批台湾中小企业者等共约400人出席论坛。

叶克冬在论坛开幕式上称,当前,国家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是我们的真诚希望和一贯政策。两岸关系形势越是严峻,我们越是要为民谋利,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深入了解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需求,创新方式,深入基层,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叶克冬说。

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是首次到访广西南宁参加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江丙坤在开幕式上称,过去15年,他跑遍大陆各省,一方面是关心台商,另一方面是促进两岸经贸交流。“通过此次考察广西,我发现了广西之美,也看到了广西之‘富’。桂台合作的未来除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后发优势。”他说。

江丙坤当日在论坛上称:“‘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和平的基础,也是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石。没有和平就没有繁荣,台湾同胞应该深刻认识这个基础,共同为两岸和平做出贡献。”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联的省区,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

陈武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近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桂台经贸文化真诚交流、合作共赢成果。他表示,广西将一如既往地创造有利环境,大力支持在桂台资企业的发展。他希望桂台携手,利用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共同开发两岸、东盟乃至世界市场,促进合作“更上一层楼”。

据广西官方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广西已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项目近1700个,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51亿多美元。两地产业合作涉及旅游、农业、轻工、电子、汽配、化工、医药、房地产等诸多领域。“十二五”期间,桂台贸易总额达到41.05亿美元,年均增长36.58%。

当天的论坛还举行了广西投资环境暨园区产业推介和项目签约仪式。桂台两地企业签订项目合同23个,包括精致农业、加工贸易、电子信息、生态旅游休闲类等项目,总投资48.8亿元人民币,其中签约合同金额33.8亿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