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届锂电“达沃斯”论坛举办 共谋产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28 16:5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第4届锂电“达沃斯”论坛举办共谋产业新发展

  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近日,2016年第4届中国(湖南 宁乡)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6,锂电“达沃斯”)在湖南宁乡举办,本次活动由湘江新区管委会、宁乡县人民政府、宁乡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全球超过500位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矿产资源、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设备、检测、电芯制造及PACK、BMS、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储能等)重量级贵宾、行业大佬出席。

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友志表示,“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与推动,以锂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3年至2015年,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达到了2.1万辆,是国家下达我省任务的325.7%,推广数量全国第7,任务完成率居全国第2,比亚迪、吉利,广汽三菱,北汽股份,众泰等众多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聚焦湖南,并带动企业完善,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整车电极、电控、动力电池、充电桩完整产业链。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及概念车同步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湖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5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湖南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了250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了50万元,将依托产业基础,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创新商业模式,扩大市场研究,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希望我省的新能源产业也能以此峰会为契机,不断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实现集群发展,推动全省新能源产业取得新的进展。”

  锂电“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于清教

锂电“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于清教表示,三年前,当第1届锂电“达沃斯”召开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还不到两万辆。3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达35.5万辆,已跃升为全球最为活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同时,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市场增长,也带动了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急速扩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对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总量达667.8万kWh,同比增长133.93%。我国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最大的增量市场,动力电池即将像手机电池一样,进入新个人消费时代。”于清教表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行业在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也面临着原材料掣肘、续驶里程焦虑、产品安全顾虑、技术困顿、低端产能过剩、政策骗补之伤等种种困境。另外,不管是品牌手机的电池频繁爆炸事件,还是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故,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市场。本届论坛将深入探讨、分析锂电池产业链最新技术研发方向和趋势,寻找解决方案。同时还有政策、技术、市场、管理、品牌、资本等领域的高层密集交流。深度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合作共赢,这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北京大学教授、锂电“达沃斯”学委会主席其鲁

北京大学教授、锂电“达沃斯”学委会主席其鲁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几乎是所有人都关注的,在过去的十年中,发生了很多起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在很大程度上和锂电池是有关系的。锂电池是一个巨大能量的载体,作为一个移动电源,要想适合于今天的汽车,取代今天的汽车,有很多问题不得不解决。”

由中国电池网、我爱电车网主办,电池百人会、赛迪顾问和真锂研究协办的第六届(2016年)中国电池行业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于论坛同期进行了颁奖盛典。北京欧鹏巴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贵、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汉鸿、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则有、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发章、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金龙、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敏、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光辉、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金辉、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深圳市超思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斌等十位企业家获得人物奖,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获得创新奖。

由赛迪顾问和中国电池网联合调研并推出的2016年度中国锂电池产业链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动力电池等TOP10)也在论坛上进行了发布。

于清教表示,“竞争力榜单是根据我国动力锂电池及其产业链公司的产能数据、客户分布、公司情况、诚信形象、品牌口碑等综合评判指标得出,该榜单由赛迪顾问和中国电池网推出以来广受行业和资本关注。”

此外,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锂电“达沃斯”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墨柯还发布了《车载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及市场发展情况分析》年度报告。2016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第三阶段(2016-2020年)的开局之年。墨柯认为,“第三阶段总的来说是整顿和提升的阶段,目的就是要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最终走出国门,具备国际竞争力。同时,中国政府也制定了产业集中化目标,希望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乃至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最后都只留下2-3家企业。不难判断,主管部门会陆续出台各种措施来实现这些目标。另外,2020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目标,政府部门也是一定要完成的。因此,今后几年,监管部门会根据实际产销量情况,灵活把握整顿和提升的力度,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平稳、有序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