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话剧院召开话剧《独龙天路》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37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11月23日,云南省话剧院召开了大型原创话剧《独龙天路》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提升剧本的文学性、艺术性,及其思想内涵、社会价值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

云南省文化厅相关领导,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独龙天路》编剧、导演杨晰巍,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卫民等省内权威专家,《独龙天路》策划、怒江州委办秘书、云南省高德荣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席宣讲员苏义生,怒江州贡山县向高德荣学习办公室主任、原老县长高德荣司机肖建生,云南省话剧院《独龙天路》创作团队和观众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独龙天路》编剧、导演杨晰巍

会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对《独龙天路》已具备的坚实创作基础给予了肯定。李法曾说,《独龙天路》在选题上具有云南得天独厚的唯一性,在现实意义上也体现了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深切人文关怀。一个少数民族——独龙族的变革是一个史诗性事件,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可能发生和实现。《独龙天路》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党的关怀和带领各民族走向繁荣的决心。吴卫民认为,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很多,记事的同时不能冲淡了人物的描写和刻画。细节之处继续深度挖掘的空间仍然很大。与会的文化学者、观众代表等,还就该剧的文学、艺术性和从观赏体验方面的思考,分别提出了许多修改方向和建议。

云南省话剧院院长马捷

云南省话剧院创作团队交流了创作过程中的难点和困境,认真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创作团队负责人表示,在自由而热烈的讨论中收获了许多新的启示。

据了解,从2014年起,该剧的创作前期实地调研与采风就已展开。云南省话剧院主创团队多次到独龙江采访当地原住民的民族风俗和生活习俗,与独龙族人民同吃同住,获取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经过两年时间打造,克服了重重创作困难,把该剧搬上舞台献给观众。《独龙天路》荣获了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和“2016年云南省文艺精品扶持资金资助项目”。

研讨会后,云南省话剧院主创团队将统筹各方建议,全力投入到剧本的深度修改中,致力将该剧打磨成精品话剧。同时,计划于明年2月进入复排实施阶段,明年3月将在昆明市新工人文化宫演出10场左右,争取2017年3月下旬赴北京演出。此外,云南省话剧院还正积极与怒江州相关领导磋商巡演相关事宜,将该剧带到怒江州巡演。(杨韵蒙、马琪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