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小药箱”将亮相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05: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尚虹波 |责任编辑: 君君

 

内蒙古牧民“小药箱”将亮相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院长海玉为记者展示小药箱。 尚虹波 摄

“在即将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我们的小药箱就会有展示,它的效果已经被原来越多人认可。”1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杨白龙满脸喜色地告诉记者。

杨白龙所说的小药箱便是当地政府出资为边远牧区牧民家配备的“家庭小药箱”。别看药箱体积不大,但集纳了23种基本药物和蒙药,还有一次性医疗用品、健康教育宣传册等。

新巴尔虎左旗是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之一,这里地理位置偏远,嘎查(村)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人。在冬季大雪封路难以出行、春秋季节生产生活较为忙碌的时期,牧民看病就医成为难题。

2011年开始,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出资,陆续为3107个牧户家庭发放小药箱,受益人群达10067人,实现了医疗机构5公里以外牧户全覆盖。

在小药箱进牧户的过程中,有家庭责任医生定期上门服务管理,牧民也可以利用集会或采购生活用品的时机在就近的医疗机构添置药品,这种流动与固定相集合的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也得以建立。

2011年,内蒙古“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评为“2011年度全国最有影响力十大医改新举措”。2013年中美健康峰会上,“小药箱”工程得到了来自中美两国的150余名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时间过去5年,如今的小药箱经过三次更新换代拥有了互联网属性:装有移动物联卡的血糖仪和血压仪可以将牧民的测量数据实时上传至家庭签约责任医生的手机上。

“它(小药箱)工程解决了全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的问题,是我们内蒙古一个很有特色的医疗卫生服务案例。”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尹赤林告诉中新网记者,在中国大力实施医疗改革的大环境下,“小药箱”项目是能够植根的医改“强基层”项目。

据了解,内蒙古“小药箱”工程将作为中国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唯一案例,在本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进行展示。目前,已有全球1124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负责人,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代表,一些国家的卫生部或健康相关部门的部长,全球100多个健康城市的市长,及国际上健康促进与可持续发展的专家与学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