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波兰商务交流日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16 15:0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第二届中国—波兰商务交流日活动在京举行

  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亚策克波古茨基先生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代表为活动获奖者颁奖。

第二届中国—波兰商务交流日活动于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波兰大使馆副馆长高磊先生、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亚策克波古茨基先生等政府官员和48家波兰企业,300余名企业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现场与会者主要就会议围绕波兰农产品和食品对华出口、行业发展趋势、成功策略、可利用的资源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波兰作为2016北京世界食品博览会的伙伴国,由波兰共和国驻华使馆在京举行的此次商务交流日活动也是整个食博会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现场对波兰优秀农产品进行了展示推介。

波兰是欧盟重要的成员国,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目前已经在波兰基础设施、科技、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投资,而波兰也把中国作为重要市场。根据波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成为波兰在亚洲最大的进口国,而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伙伴国。从2015年占波兰进口总量的比重看,中国是波兰第二大重要伙伴国,达到11.6%。

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亚策克波古茨基先生指出,近年来,波兰对农业产业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造,农产品、食品通过采用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严格地执行相关质量安全标准,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高品质、高安全是波兰农产品最大的出口优势。”

亚策克波古茨基先生强调,“农产品是波兰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波兰农业在国际市场表现非常好,农产品贸易顺差77亿欧元,与2004年相比,农食品出口增长6倍,目前市场价值约236亿欧元,进口约159亿欧元,约82%出口到欧盟国家。鸡肉、苹果、乳制品、肉制品等都是波兰标志性的出口产品,生产高质量的肉制品是波兰的特色,同时,波兰也是欧洲水果和蔬菜的主要生产国。

会议期间,乳制品企业Mlekpol、糖果生产商Colian等48家波兰企业向与会中方代表展示了本公司产品,并就波兰农业生产、食品加工与进出口、农业投资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波方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波兰是中国通向欧洲的大门,拥有举足轻重的地缘区位优势,代表们高度赞扬了中波两国企业在中波商贸往来方面的突出贡献,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于2016年9月开通了北京直飞华沙航线,这是国航继2015年开通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航线以后,开通的第二条中国至中东欧地区的航线,不仅拓展了国航在全球六大洲的航线网络,还丰富了中国至中东欧的航线网络布局,具有重大的意义,将带动中波两国双向更多的人流、物流,促进中波经贸、科技、旅游、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波兰的知名度。不同的产品需不同的运输方式,双边经贸合作需海上、陆上、空中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国航北京-华沙直飞航线的开通是有益的补充,航线的开通及国航的优质服务也为扩大两国间的旅游开创了契机。波方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波方愿与中方组织机构、企业建立紧密联系,促进双方经贸事业共同发展。期望中波企业抓住有利时机,深化合作扩大交流,通过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提升人文交流水平、促进经贸关系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