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推荐期刊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6 09:23:36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6年11月11日,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的部分领导和50家优秀刊社的社长齐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共商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是在2016年10月13日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中国期刊协会联合印发《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基础上召开的。尽管2003年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对各级中小学图书馆报刊装备的数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但十多年以来,由于报刊编辑出版发行的独特性,各级教育装备部门和各级学校一直未把报刊采购纳入图书馆装备中来,图书配备和师生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2016年,在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由出版界、教育装备界的25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持续四个月,经过初评、网评、公示和复评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目录》包括20种教育类期刊和30种学生类期刊。《人民教育》、《读者》《读友》《科学世界》《天天爱学习》等一批优秀期刊进入《目录》。

会上,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分管报刊副署长石峰,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国明,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对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进行了指导性说明。他们指出,这次推荐的《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一方面,一些教育教学研究类专业期刊、学术期刊的纳入,将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另一方面,也为教师提供像《读者》杂志这样的“心灵鸡汤”,以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认为期刊具有内容丰富、定期出版、知识新、话题热、篇章小、活动多等独特优势,可以让馆配期刊和学校图书馆真正成为中小学校的第二课堂。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理事长常汝吉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和《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和实施细则,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秘书长马晓峰公布了《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终评报告。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副理事长梁学全从馆配期刊的困境和机遇,到新时期如何做好中小学图书馆馆配工作做了详细的阐述。据他披露,学友园教育传媒集团作为《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推荐运营商,负责《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手册的印刷和配送,首批20万册即将印刷完成,向各级教育装备部门和中小学校免费发发,计划向省市级教育装备部门每单位赠送5本,区(县)级教育装备部门每单位赠送3本,中小学校每校赠送1本。11月25日前《目录》手册将送到各省市、区(县)教育装备部门和各中小学校。愿意自行组织配送的省市、区(县)教育装备部门,图书装备分会将把《目录》按计划发到省市、区(县)教育装备部门,并给予转送至学校的一定物流补贴。为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作用,加强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各地教育装备中心纷纷将《目录》文件在全省转发。他宣布,截止到目前为止,云南、江苏、江西、辽宁、吉林、湖北、山东等七省已经转发完全,甘肃省教育装备中心已经开始进行申领。

他介绍说,期刊不同于图书,不能一次性完成配送,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要求,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专门建立了“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线上采购OTO平台,这一平台是中小学装备工作中一种创新模式,可以实现透明、公开、公正的期刊采购机制。各级中小学校长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登陆平台,就能看到所有期刊的全部介绍。校长可以通过建立学校图书馆期刊采购决策委员会,和师生分享采购平台的期刊信息,校长根据师生选择的期刊,最后确定学校图书馆的期刊装备采购方案。图书馆期刊整个采购装备过程在线便捷完成,并由主办单位推荐的运营单位:学友园教育传媒集团统一配送服务。他倡议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中的50家优秀刊社,在一个统一运营的平台上形成合力,并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合作共谋发展,为形成全社会良好的阅读生态做出贡献。

会上,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国明和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原司长余昌祥为所有入选的刊社授牌。

相信这次会议,将推动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期刊机构与学校的紧密合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