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举办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浇灌食用菌文化之花

发布时间: 2016-11-11 10:4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作者:邵燕飞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庆元举办第十届香菇文化节浇灌食用菌文化之花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 李倩倩 摄

  “吴三公”塑像。 李倩倩 摄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10日晚,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在浙江庆元拉开序幕,来自海内外的食用菌界权威人士及社会大众齐聚庆元,追随着香菇始祖的脚步,赴一场与“香菇”的约会……

地处浙江西南部的庆元,山水环抱,群峰绵延,森林覆盖率86%,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美誉。优秀的生态环境,不仅为庆元带来了绝佳的风景,还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山珍——庆元香菇。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使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流传至今,飘扬海外。历经800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了“菇粮时代”。

近年来,庆元的香菇产业逐步壮大,实现了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的转变,致力于从香菇原产地向全球食用菌采购交易中心和国内香菇集散中心发展。

2015年,“庆元香菇”品牌价值突破48亿元,位列所有公用品牌第16位,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简称菌棒厂76个,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

随着“香菇经济”的发展,庆元香菇文化也不断弘扬广大。

正如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所言:“食用菌的生产、加工、销售,不单纯是一个制造的过程,同时,也是食用菌文化的培育和提炼过程。”

1992年,庆元在800年香菇史的基础上,举办了第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二十余载岁月晃眼而过,庆元香菇节也已历经九届。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现如今,庆元香菇节早已跳脱出一个地方节庆的含义,俨然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及信息发布、专业研讨、商品交易等多层面,综合性的权威行产业盛会,堪称一次菌菇界的“博鳌论坛”。

“我们的宗旨就是搭建共同发展、交流合作的平台,推进食用菌产业加快发展,推动香菇文化走向世界。”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介绍,本次香菇文化节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主题,除了开幕式当晚举办的“中国香菇城之夜”文艺晚会外,还将举办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等活动。

“目前,我们并不缺少食用菌的硬实力,而是缺少食用菌文化的软实力。”顾国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文化节,进一步唤起大家培育和挖掘食用菌文化的意识,进一步提升食用菌文化的软实力,“让食用菌文化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记者邵燕飞 见习记者李倩倩)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