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华布依文化年在贵州册亨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09 15:58: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11月7日,以“山水布依手绣册亨”为主题的2016中华布依文化年暨“我们的节日—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刺绣艺术节”在黔西南州册亨县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布依学会、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册亨县委、册亨县人民政府承办。布依文化年活动旨在为册亨打造“中国布依族刺绣艺术之乡”文化名片,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百姓收入倍增,弘扬传承民族精粹,助推同步小康的进程。

  以布依族文化为载体,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粹

近年来,册亨县以地域民族文化为载体,开展布依戏、布依刺绣、民族文化以及民间传统节日“三月三”和布依族“折刀粑”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打造布依文化。在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挖掘、保护、传承、培训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成效明显。

布依古歌、布依山歌、布依传说、布依民间故事等丰富多彩,布依戏、布依八音坐唱等闻名遐迩。2006年,册亨的布依戏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服饰制作工艺和蓝靛制作工艺被列为省州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坐唱、高台舞狮、布依转场舞、勒浪等26种布依曲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册亨的布依文化得到各级各界的认可,相继被国务院命名为“布依戏之乡”,被贵州省布依学会授予“中华布依第一县”和“布依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基地”。2014年得到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

加大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粹力度,推进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业与妇女就业同步发展、提高妇女传统的刺绣、服装裁剪、设计水平、为妇女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由册亨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绣娘技能培训班,以妇女特色手工刺绣产业为主,引导妇女发展指尖经济,致力脱贫攻坚,提高广大“绣娘”的刺绣技能,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技能班,拓展创业思路,增强的创业能力,为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粹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巾帼之力。

  加强民族特色村的保护和扶持

册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的保护和扶持,通过普查并结合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对民族元素较好的村寨,重点恢复和保护。目前,岩架镇新寨布依文化风情园、丫他镇板万木质吊脚楼民居保护、冗渡镇陂鼐布依古寨、大寨民族特色村寨的石文化建设等已见成效,正在保护和扶持的村寨20余个。

今年,贵州省共有2422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黔西南州202个,册亨就有52个,是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最多的一个县。在十三五期间,册亨将对各具特色的村寨加强保护和建设,使传统乡村旅游与创新型、生态型、养身型、养老型、健康型的旅游相结合起来,创造民族文化脱贫新思路,用民族文化产业助推册亨精准脱贫新进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