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今天开幕 蓝天“高精尖”悉数亮相

发布时间: 2016-11-01 16:12:37 |来源: 央广网 | 郭淼 张明浩 郭翔宇 |责任编辑: 曹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6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今天将在珠海开幕,这个展会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珠海航展。珠海航展是闻名世界的五大航展之一,今年恰逢珠海航展创办20周年。

珠海航展20岁规模创历史之最

据了解,今年的航展可以用“规模空前”来形容,不仅展览面积再创新高,超过150架的各类参展飞机也刷新了历史记录。可以说,珠海航展不光是军工行业的嘉年华,更是科技文明以及军事文化的传播平台。

那么,20岁的珠海航展,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2年才一次的航展,到底该怎么看?

空军装备 “黑丝带”歼-20首秀

资深军事专家傅前哨说,既然叫看航展,那航展的精髓首先还是在于一个“看”字。此前,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北京宣布歼-20将亮相珠海航展,并由空军试飞员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中国官方首次承认并公布歼-20项目。

申进科:空军试飞员将驾歼20飞机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目前歼20飞机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那么歼20的首秀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它会来几个连续空中翻滚吗?它会有大角度旋转吗?或者漂亮的做个180度极小半径回旋?傅前哨这样分析:

傅前哨:一般来说,第四代战机首次亮相的时候都是做一些简单动作,就是通场。F22首次参加航展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往往是用这种惊鸿一瞥的方式给大家留下很多遐想的空间,保持一定的神秘感。

飞行表演中英俄巴四国空军同台献技

不过能在航展中见到歼20的真容,相信无论是发烧友还是普通观众,也是妥妥的心满意足了。其实要说热闹,必是航展中的飞行表演。此次珠海航展上,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外。如果是喜欢彪悍粗犷的硬汉型表演,大家可以留意俄罗斯空军“勇士”和“雨燕”的混合编队表演,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将表演“库宾卡钻石”等特技动作,这将是“勇士”、“雨燕”混合编队首次在俄罗斯联邦境外进行飞行表演。如果你中意动作丰富细腻的表演,那一定不要错过首次来中国做飞行表演的英国皇家红箭飞行表演队,他们都是各部队选来的飞行尖子,在战时他们则要分到战斗部队作战。此外,巴基斯坦空军也将携3架“枭龙”战机参展。

中国最新轻型坦克VT5亮相航展

同样值得期待还有这届航展首次增加的装备动态演示区,在那里,你将首次看到霸气上演的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装备进行的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傅前哨说,首次亮相的“小鲜肉”VT5轻型坦克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傅前哨:目前,世界各国都没有发展轻型坦克,那么,这款坦克很有中国特色,火炮口径不小105毫米,说明防护能力很强,它的很多技术是从96式和99式移植过来的,因此研发也是很快,从这次展示看,说明研发基本完成,可以开始销售。

各方消息显示,截至目前,珠海航展已邀请近100个外军代表团,涵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区国家,其中包括国防部长、空军司令、陆军司令等高级别外宾,这无疑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航展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航展将拉动相关军工板块有所表现

本次珠海航展中,我国12大军工集团中,已有8家参展,并且有50%产品都是首次公开亮,航空航天装备有望再度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的航展曾多次拉动A股航空军工板块大幅上涨,这次航展是否会引发军工股的一波行情呢?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这样分析:

刘云龙:本次航展对于市场一定会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积极的影响。12大军工集团里面已经有至少8家将参展,重视程度也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上看,资本市场应该是会有所表现的。未来的重点应该是在几个方面,一个是航空装备的信息化以及航空装备的现代化,还有国防工业体系的改革和军工产业的格局变化,也就是军工资产的重组和资产证券化的提高,会在资本市场上展开一个比较好的想象力,相关的个股会有基本面的支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