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24 13:4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第一届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学术年会”于2016年10月22-23日在四川省会成都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携手各方,推动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大会针对目前广大基层医生的业务需求和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与管理的国际经验、中国基层呼吸疾病政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呼吸疾病是中国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吸烟、雾霾、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中国呼吸系统疾病的流行形势和防治任务日益严峻。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3》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呼吸疾病的两周就诊率、两周患病率长期居第1位,呼吸疾病所致死亡占中国城市居民总死因的22.6%,占农村居民总死因的25.1%。而目前中国民众和卫生界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危害认识普遍不足,基层医疗人员对呼吸疾病的规范化诊治能力相对低下,治疗手段不足,已成为制约中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水平提高的一个短板。

本次学术年会聚焦基层,参会人员以基层医生和基层医疗机构为主。大会密切结合基层医生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设立了中国呼吸疾病政策、基层常见呼吸病诊治论坛、中西医结合在呼吸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和中成药合理用药、基层疑难病例讨论等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特色论坛,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工作人员对呼吸系统疾病危害的认知,提高基层医生对于呼吸疾病的规范化诊治能力和技能。

“第一届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学术年会”由国内最具权威的公益基金会之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专业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共同主办,是一次学术与公益结合的有益尝试。年会公益活动环节——“呼吸之美公益之夜”精彩纷呈。“最美基层呼吸医生”评选介绍、爱心企业演讲和授奖等活动紧贴基层呼吸医生,催人奋进;公益演讲“名医大家的成长之路一回忆翁心植院士”和“全国十佳社区医生陈华大夫的成长之路”,则展现了中国新、老两代呼吸医生救死扶伤、精进医术的崇高职业风采和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德情操,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为基层呼吸医生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和人生楷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