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杭州启幕:世界遗产再焕新颜

发布时间: 2016-10-21 14:55: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晔娇 刘渊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杭州启幕:世界遗产再焕新颜

  图为: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一起按下手印。 张茵 摄

一脉运河通南北,千年文明系古今。21日,随着全国人大常委、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宣布开幕,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一起按下手印,“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大运河的最南端——浙江省杭州市开幕。

本次论坛以“活世遗·通文脉·游运河”为主题,广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荷兰等国的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以及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同探讨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推动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从公元前486年第一锹土开挖算起,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运河,就与人类的伟大智慧与无畏勇气紧密联合在了一起。军事枢道、运输航路、文化纽带,伴随着历史变迁与漕运兴衰,身兼数职的中国大运河历经衰荣。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遗项目。

“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轰动全球,这是中国对人类遗产世界的一个重大的贡献。大运河贯通四大水系,是人类了不起的成就,没有一个文明能创造大运河这样的工程。大运河不仅维护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其经济意义、交通运输意义及在社会各民族的融合和文化上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长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在开幕式上表示。

的确,中国大运河绵延数千里、流淌千余年,沟通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的举办为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将加强沿岸城市经济带区域合作,共同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内涵,探讨遗产文化的传承发展,提高中国大运河的国际地位。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庭表示,早在2004年,杭州就对运河杭州段进行过规划,提出了三个目标:还河于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如今前两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最后一个目标正在积极努力,目前初见成效。

“2014年,杭州与沿线17个城市共同发表了《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杭州共识》,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他还强调,在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成为大会的主题,运河沿线城市致力于打造中国大运河的合作交流,正好契合了这一精神。相信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挖掘中国大运河的文化遗产价值,推进运河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社长助理张平表示:“中国新闻社是国家两家国家通讯社之一,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一直是中国新闻社的职责所在。中国大运河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大运河这一珍贵的遗产,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传承人类文化文明具有非常深远的重要意义。在中国大运河的沿线有我们中国新闻社的各级机构,多年来中新社人在向全世界传播运河文化,推动运河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据悉,“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博办共同承办。同日,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也在杭州运河天地开幕。这条流淌了2500年的河流,正向世界展露新颜。


新闻热图 >>更多